卓嘎、央宗姐妹:扎根雪域边陲的格桑花

作者:王仁锋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党建》杂志
分享到 :

卓嘎,1961年9月生;央宗,1963年6月生。卓嘎和央宗是亲姐妹,两人成长生活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如今仍然是我国人口最少、人均面积最大的乡。

1960年玉麦乡成立,卓嘎、央宗姐妹的父亲桑杰曲巴开始了自己29年的乡长生涯。几年后,大多数群众都因为生活困难选择迁出玉麦,但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姐妹一家三口却坚守在这里,玉麦乡也因此被称为“三人乡”。一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

玉麦是美丽的,也是孤独的,冬季大雪封山的日子长达数个月。父女三人在与世隔绝的玉麦,走到离边境最近的地方,插上国旗;赶着牦牛踏着雪,走到离玉麦最近的村镇,购买粮食。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祖国的这片土地上始终飘扬着五星红旗。

1988年,卓嘎开始接替父亲担任乡长,一干就是23年,妹妹央宗是副乡长兼妇女主任,一干也是17年。当时乡里条件特别差,两姐妹经常徒步送文件,各种事务都是两人自己动手。“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卓嘎和央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山上的杜鹃花谢了又开,山下的竹子长了一茬又一茬。随着国家日渐强大,玉麦的喜事也渐渐多了起来。1996年,两户人家从扎日乡回迁到玉麦,隆子县也向这里派了两名干部,玉麦由此彻底告别了“三人乡”。这一年,卓嘎、央宗姐妹入了党,玉麦因此有了乡党支部。

1997年,媒体报道了玉麦“三人乡”的情况,桑杰曲巴一家人放牧守边的事迹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2001年,政府修通了从扎日乡到玉麦乡的公路,使玉麦这座大山深处的边境乡真正摆脱了与世隔绝的状态。这年年底,桑杰曲巴去世。临终时,他对姐妹俩说:“你们不要因为玉麦苦,更不要因为我走了就离开这里。”姐妹俩继承父亲遗志,留在玉麦继续守护。

随着学校、电站、卫生院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玉麦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群众搬进了这里。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和央宗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为国守边的决心,汇报家乡的发展变化。2017年10月28日,是卓嘎、央宗姐妹最幸福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她们回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总书记的回信褒奖,让卓嘎、央宗等所有玉麦人增添了守边固边的信心和动力,申请前来落户守边的居民越来越多,到2020年,曾经的“三人乡”已变成67户200多人、下辖两个行政村的小康乡。2021年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卓嘎颁授“七一勋章”。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是玉麦乡第一个大学毕业生,本来有机会走出大山,但他毅然回到了乡里,他说:“当年,阿妈和姨妈听了波啦(爷爷)的话,守在玉麦大半辈子。现在,我也要听阿妈的话,继续守护家乡这片山水,留在玉麦,守护玉麦,建设玉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