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在沪正式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5   
分享到 :

100年前,方志敏在上海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8月2日,“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上海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开幕,方志敏烈士百年前亲笔填写的《团员调查表》等文献史料首次在上海公开展出。

“方志敏与上海的不解之缘,是上海革命史上的光彩一页,丰富了上海的红色文化。”共青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志敏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是新民主主义时期奋斗牺牲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以方志敏烈士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所体现的精神境界和崇高政治品格,流淌着伟大建党精神的血液。方志敏曾三次来到上海,在上海加入了青年团,其著作《可爱的中国》中记述了上海如何促使他走上革命道路。同时,上海又是白色恐怖下长期秘密保存其手稿,并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出版其著作的城市。

本次展览由上海、江西两地联合举办,分为“探索拯救中国道路──从爱国学生到职业革命家”“唤起工农千百万──农民运动的杰出领袖”“血染东南半壁红──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的创建者”“终将热血化英魂──坚贞不屈、以身殉志”“崇高品格永垂青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等五个部分。展览通过200余张历史图片,以及方志敏狱中手稿影印件、《团员调查表》和《先驱》《救国时报》《民族解放先驱方志敏》等16份文献档案,展现了方志敏烈士短暂而光辉一生。

开幕式现场,俞秀松烈士后人俞敏、方志敏后人方瀚辉向共青团上海市虹口区委员会、中共四大纪念馆赠送了《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狱中手稿》影印本。这本书由江西省方志敏研究会编,2015年由人民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目前所知全部方志敏狱中手稿,共13万余字。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