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常州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6   
分享到 :

8月6日,由江苏省瞿秋白研究会、张太雷研究中心、常州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常州三杰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常州召开。来自省内外的知名党史研究专家学者代表、部分论文作者、张太雷同志亲属代表等50余人参会,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瞿秋白研究会会长阎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到会并致辞。

阎立指出,“常州三杰”是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他们在中国共产党人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为把“常州三杰”研究推向深入,一是要继续深入研究“常州三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光辉业绩,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历史启示;二是要深入研究“常州三杰”在夺取革命胜利中的斗争精神,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历史借鉴;三是要深入研究“常州三杰”在革命实践中锤炼的优秀品质,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历史范例。

陈志良表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是常州儿女的骄傲。近年来,常州致力于打造“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品牌,在红色资源利用、红色传统弘扬等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一是以宣教阵地提升凝聚力。将常州三杰纪念馆打造成全省首个“5G+VR/AR 红色纪念馆”,年接待游客超60万人次,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二是以学术研究提升引导力。编辑出版了《常州三杰精神简明读本》《瞿秋白画册》《张太雷传》等一大批研究成果,基本出齐涉及“常州三杰”的画册、年谱、传记、连环画、文集、研究资料等各类图书、专著。三是以文艺作品提升吸引力。精心打造一批红色题材文艺精品,锡剧《烛光在前》代表江苏进京演出,电视纪录片《常州三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广播剧《谋将来永远的幸福——张太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常州三杰”被列为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10大重点题材之首。四是以文化标识提升感召力。与常州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常州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联盟”“常州三杰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常州三杰红色文化产品创意研发中心”等,挖掘红色文化教育功能;打造“秋白读书节”“秋白书苑”等特色品牌,被《中国文化报》等誉为“城市文化IP”。五是以红色文旅提升影响力。策划推出“常州三杰故里游”“赓续红色初心游”“红绿辉映乡村游”等7条“红色+”特色旅游线路,其中2条线路入选文旅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研讨会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省瞿秋白研究会执行会长赵一心主持。会上,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亚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州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陆克寒等10位论文作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从不同侧面研讨了“常州三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做出的艰辛探索和历史贡献。

据悉,这次学术研讨会是江苏省内三大重要党史人物研究机构在重要党史人物研究领域开展横向联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是进一步提升“常州三杰”研究活跃度和有效性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