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系列活动纪念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分享到 :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缅怀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难的同胞,8月13日,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以“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上午8时13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纪念仪式正式开始。全场整齐列队,注视国旗、高唱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社会各界代表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向抗战先烈敬献花篮,共同缅怀在十四年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难的同胞。仪式上,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还获赠了由台胞白中琪先生、文物收藏家杨涌先生捐赠的相关文物。此批文物的获赠对纪念馆宣传展示、学术研究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弘扬始于上海的“孩子剧团”在抗战时期所表现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联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原创展览《抗战血泊中产生的一朵奇花——“孩子剧团”文物手稿图片展》于当天正式开展。展览分为孕育、绽放、印记3个篇章,以数十份团员回忆手稿,百余幅图片,近百件文物,展示孩子剧团在抗战时期为抵抗外敌侵略、挽救民族危亡,团结全国儿童力量,发出抗敌御侮的民族强音的光荣事迹。

同时,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在纪念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座谈会上,围绕“红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主题,邀请中共上海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文史馆馆员苏智良,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吴海勇等专家学者一起畅谈,并从不同层面作了深刻解读。在烽火讲坛中,忻平主讲《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带领听众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由上海宝山区文化馆创排的独幕剧《特殊使命》,在文旅宝山、文化云等平台同步播放,该剧获得2021年上海市群众文化项目资助。由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的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85周年青年定向赛活动,各界青年通过爱闯闯APP,打卡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陈化成纪念馆——吴淞炮台遗址——上海解放纪念馆——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感受红色之旅。此外,淞沪馆还推出“来自文物的声音”系列短视频,在淞沪馆、文旅宝山、上海宝山官方视频号同步播放。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