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蒋先云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永州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9   
分享到 :

蒋先云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工人运动领袖和具有影响力的军事将领。1902年8月17日,蒋先云出生于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大坪塘村。1921年,经毛泽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5月28日,在攻克临颍城的北伐战斗中英勇牺牲。

为纪念蒋先云同志诞辰120周年,8月17日,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总工会、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共同主办,以“蒋先云革命实践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举行。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做视频讲话。湖南省中共党史联络组常务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泰波,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贺安杰,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出席研讨会,并为蒋先云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揭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永州市委、市政府等方面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厚主持。

龙新民在视频讲话中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从党史文献工作的角度,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宣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杨泰波指出,要学习蒋先云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面对敌人威逼利诱的浩然正气,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湖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诞生了一大批烙有湖湘文化深刻印记、具有独特湖湘风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不朽贡献的杰出党史人物。要从这些党史人物的非凡经历、伟大精神、崇高品格中汲取智慧力量,鼓舞前行斗志,激发奋进动力。要进一步抓好湖南党史人物的研究和宣传,致力于挖掘时代内涵,提炼精神内核,发挥更大效应。

胡振荣指出,蒋先云同志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建党精神的杰出代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其崇高的革命精神、矢志不移的坚定信仰、勇于担当的革命情怀、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绝对忠诚的高尚品德。

朱洪武指出,蒋先云同志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不懈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不惧艰难险阻、勇于担当斗争的一生,是秉持天下为公、矢志忘我奉献的一生。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告慰。我们召开研讨会缅怀蒋先云同志,就是为了更好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作为蒋先云同志的故乡,永州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秉承先烈遗志,大力弘扬革命精神,牢记历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从中汲取绝对忠诚的信仰力量,汲取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汲取为民造福的初心力量,在新征程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现代化新永州建设。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77篇,经专家评审,入选论文43篇。全国有关党史党校系统、大专院校、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蒋先云烈士后代亲属,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党史研究爱好者等参加研讨。10名优秀论文作者做交流发言。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蒋先云故居、蒋先云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

(湖南省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