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贯穿全年举办“理论研修班”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3   
分享到 :

今年以来,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举办的“党史方志理论研修班”持续进行。截至7月底,完成了超一半课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山西省党史和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提升党史方志工作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领导班子将2022年确定为“提升年”,并以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为抓手,谋划了贯穿全年举办“党史方志理论研修班”的行动举措。主要做法是: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的领导组和工作专班,妥善处理工学关系,规划设计办班模式、课程设置、专家遴选,组织全院干部参加研修学习。经科学规划和精心设计,研修班设置了基础理论、业务专题两大板块50多讲课程,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唯物主义、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山西党史、中国地方志、山西地方志、国情省情形势与政策、机关党务政务等类别,邀请省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讲授。

“党史方志理论研修班”自2月初开班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常态化举行,基本上每周邀请一名或两名专家授课。到7月底,先后邀请山西大学、省委党校、武汉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委办公厅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以现场授课和视频授课的方式,累计举行了28场研修活动,完成超一半课程任务。几个月来,全院近百名干部珍惜来之不易的研修机会,积极参加每一场研修活动,认真听讲作笔记,用心思考并与专家互动交流,及时将所学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展现出学习和工作的新动能新面貌。大家普遍反映,“研修班”的常态化举行,将干部培训学习和工作融为一体,有利于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同时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切合实际,专家们授课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强,让人受益匪浅。通过研修学习,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维,也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明确了使命任务、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举办的“党史方志理论研修班”,贯穿全年,常态化开展,重在成效,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 省地方志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