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与共青团百年奋斗”学术研讨会在沪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4   
分享到 :

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与共青团百年奋斗”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举行。与会者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新渔阳里、渔阳里与近代上海城市社会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资深党史专家章百家指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后,为了更好地在青年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团结和教育聚集于上海的大批优秀青年,同时也为了从中培养和挑选预备党员,于是着手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陈独秀指派俞秀松等负责这项组建工作,团的发起者有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李汉俊、叶天底等8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过程中,实际起到了发起组织作用。历史表明,青年是改造社会的重要力量,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都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朋友要继承光荣传统,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本次研讨会由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指导,共青团上海市黄浦区委主办,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承办。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晓强、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吴海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徐光寿、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邵雍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先后发言。俞秀松继子俞敏、陈望道之子陈振新也来到了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用情用力研究好宣传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中国共青团及其早期组织的重要历史。努力守护好团的孕育地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