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边烈士英名录》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9   
分享到 :

近日,由吉林省延边州委党史研究室与延边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编撰的《延边烈士英名录》出版发行。首次发行的2900册书籍已发放至全州各地图书馆、博物馆、烈士陵园及各委办局,广大市民可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博物馆、图书馆及烈士陵园查阅。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简称“延边州”,位于吉林省东部,是具有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场中,有2万余名优秀延边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著名诗人贺敬之曾为这里留下“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的诗句。

2019年6月,由州委党史研究室、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成立《延边烈士英名录》编委会,组建由州和8县(市)相关部门参与的编撰工作专班,并启动了编撰工作。3年来,参与编撰的人员查核各种资料6万余份,九易其稿,终成此书。

《延边烈士英名录》共分为五个章节,记载了延边州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五个时期里,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的姓名、籍贯、出生年月和牺牲时间等内容。

英烈已逝,英魂永存。《延边烈士英名录》出版发行,既是延边州人民对英烈的缅怀和纪念,也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对延边革命烈士的又一次全面普查,其政治、社会和历史意义重大,必将激励全州人民铭记为今日幸福生活付出生命的英烈,接续奋斗、勇毅前行。

(吉林省延边州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