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 推动青海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颜高国    发布时间:2022-08-30   
分享到 :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史、治史、用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重大要求,是我们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针。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史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担负着前所未有的新使命。如何结合青海实际,有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需要我们在“做好党史人、干好党史事、讲好党史话、兴好党史业”四个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一、关于如何“做好党史人”

做人,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问题:“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人”“做好党史人”指明了方向。当前,极少数党史工作者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党史工作存在“冷部门”“边缘化”思维,常常妄自菲薄,自我矮化。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就如何做好党史人,我认为必须具有“忠诚、敬业、自信、知止”品质。做忠诚之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根本政治要求。党史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史姓党”,要把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和“做新时代党史人”的价值引领挺在前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就要为党存史述史,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红色气质。对个人而言,要做敬业之人,敬事而信,敬业乐群。一个人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就一定会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敬业敬的是党的事业,就是要有主人翁责任感、事业心,培养认真踏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把对党史工作的奉献和付出看作无尚光荣、莫大幸福,努力成为党史领域的行家里手,成为党史学术带头人,成为党史专家学者。同时,要做自信之人,修史问道,启迪未来。党史工作是一项传承历史、服务现实、着眼未来的伟大事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党史人要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荣,大处着眼,长远入笔,自信做人,踏实做事。自信源于党对党史工作的领导,源于党史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党的辉煌历史本身,源于党史工作者自身思想认识的不断提升。唯有自信才能成就事业,才能在比较深入的、有极大获得的党史研究工作中提升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要做知止之人。“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老子这句话告诫我们只有万事知足,懂得适可而止,才不会有危险,就会长久平安。当行则行,当止则止,既是人生境界、人生智慧,也是党史人的品格和标准。要守好政治规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党史观,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守好工作规矩,遵守工作纪律,严守办事程序,多请示多汇报,做到在制度原则中行稳致远,在程序细节上精益求精,不乱章法;要守好生活规矩,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树好党史人良好形象。

二、关于如何“干好党史事”

汗水累积成长,实干收获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当前,青海党史工作存在服务中心不够紧,干部事业心不够强,利用社会力量不充分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立足实际干好党史工作?主要应在干好服务大局之事、干好主责主业之事、干好本职工作之事、干好凝聚力量之事四个方面下功夫。干好服务大局之事。党史工作搞得怎么样,党史的研究和宣传教育有没有成效以及成效大还是小,都要放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实践中来衡量。我们必须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服务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要”,把党史和文献工作放到中央和省委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要加强治青理政规律研究,加强重大现实课题研究,更好为党委工作大局服务,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干好主责主业之事。党史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我们要认真谋划好党史工作,推出党史“拳头产品”,打响党史“特色牌”,搭建党史“大平台”,构建党史工作“大格局”。坚决摒弃明哲保身、滥竽充数、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等消极思想,要知重负重、勇挑重担、尽忠职守、主动作为,争做青海党史事业的勇为、能为、善为的“有为之士”。干好本职工作之事。对党史工作者而言,责任是事业所赋、使命所系、本职所在,是忠诚品格、党史情怀、担当精神的体现,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知责于心就是要有目标、有激情、有格局、有力量,以“拉满弓”的状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担责于身就是要在党史研究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史重任。履责于行就是要做起而行之的“党史行动者”、埋头苦干的“党史实干家”,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党史事业上。干好凝聚力量之事。要充分利用党史协调机构、党史学会等平台强内力、借外力,整合各方资源,开门办史,解决好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相互不联系的问题,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力攻关、共同发展”的“大党史”工作格局。要积极主动向主管领导多请示多汇报,形成党委重视、部门支持、学者研究的良好格局,用足用好现有力量,干好当下我们应该干的、能够干的、有条件干的事,在履职尽责中实现党史和文献部门价值最大化。

三、关于如何“讲好党史话”

党史部门的职责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当前,青海党史工作存在专业能力不高,对青海党史研究不够深入透彻,宣传教育滞后,在重要时间节点发声少,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有影响力的“拳头”产品不多等问题。如何立足现有力量,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党史职能作用,关键在于讲好党史话,具体来说,即讲好党的史实,讲好伟大成就,讲好成功经验,讲好优良传统,讲好历史教训,释放红色资源更大感召力、凝聚力,实现春风化雨、立心铸魂的育人效果。讲好党的史实。首先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记述、宣传党史,把党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基础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党史工作领域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之一,成为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党史工作者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要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决反对打着回忆录等各种名号丑化党的领袖、污蔑革命英雄,坚决反对现实中的“高级黑、低级红”现象,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做到敢于发声、有效发声,以历史主动精神,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讲好伟大成就。成就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青海党史部门要用鲜活翔实的史实,反映党在青海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明确方向、鼓舞斗志。讲好优良传统。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宣传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诠释好精神内涵,讲好党的故事、青海故事,用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讲好成功经验。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要系统梳理党在青海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以史为镜擦拭初心,以史鉴今砥砺前行;要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找准党史研究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要在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研究上下功夫,汲取历史智慧,增强历史主动,努力为省委决策提供历史参考和政策建议。讲好历史教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这说明,党的历史是一面镜子,作为党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历史眼光,在回望历史经验教训的同时,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以对一些问题看得更深、更远、更透,更好把握历史规律、认准历史趋势,为省委决策提供历史智慧。

四、关于如何“兴好党史业”

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新时代给党史工作带来新机遇,也提出新挑战新使命。但当前少数青海党史工作者存在学习劲头不够足,工作作风不够硬,创新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如何与时俱进地推进青海党史事业,关键是要在“学习、创新、实干、团结”上下功夫。学习兴业。要向书本学知识,向领导学方法,向实践学经验。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实践中总结提高,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要挤时间学习中共党史以掌握基本史实;要挤时间学习党史研究方法、党史研究历程以及党史研究的前沿理论,依靠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创新兴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史研究本身就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可发掘、可扩展、可深化的领域和空间还很大。如何推进党史研究创新?宏观方面,要在构建中共党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微观方面,应主要在八个方面创新。即,准确记载党的历史、填补党史研究空白、纠正历史误读、再现历史原貌、总结历史经验、回应社会关切、研究解读党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提高运用新媒体能力。党史部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党史工作的精度、维度、温度上用功。立足党史研究实际,寻找空白点,补足薄弱点,抢抓突破点,采取得力措施,力争出彩,再创佳绩。实干兴业。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党史人要崇尚实干浑身充满劲,党史研究要有闯劲,攻坚克难要有拼劲,干事创业要有韧劲,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做好党史工作。团结兴业。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懂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要把促进团结看作一种胸襟、一种能力,坚持大事难事讲担当、小事面前讲风格,画出最大思想同心圆,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会团结就是要维护团结奋斗的好局面,讲究团结的方式方法,在思想上互相学习、政治上互相提高、组织上互相监督、工作上互相支持、人格上互相尊重,遇事多交心、多谅解,相互补台不拆台,一以贯之地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团结协作中书写党史工作新篇章。

不负殷切期待,担当党史使命。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党史工作者光荣的新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增强历史自觉与历史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在深刻把握党史工作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深刻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肩负的新使命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青海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青海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来源:《青海日报》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