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初陈独秀两次来沪经历

作者:曹 典    发布时间:2022-08-31   
分享到 :

1920年陈独秀前一次来沪,起因是受邀商讨筹备西南大学事宜。早在1919年12月,西南护法军政府决定创办西南大学,委托章士钊、汪精卫为大学筹备员。章、汪二人又邀请陈独秀、吴稚晖共担筹备工作。陈独秀接受章士钊的邀请,并约定先至上海,然后搭乘轮船前往广州。1920年1月29日,陈独秀抵达上海。几位筹备员原拟同到广州向护法军政府报告筹备进展情况,因陈独秀有事须到武昌,所以未能与汪精卫等同行。陈独秀来沪前,武昌文华大学曾邀请他前去讲学。2月1日晚,陈独秀搭乘火车至南京,再乘坐轮船前往汉口。2月5日下午,陈独秀在文华大学讲演社会改造的方法与信仰。

按照原定计划,陈独秀要在武汉讲学10日左右,再返回上海,与汪精卫、章士钊二人一同赴粤筹办西南大学。因为陈独秀对湖北当局压制言论自由异常愤慨,他决定提前离开武汉。2月7日是农历腊月十八,临近春节,当时陈独秀的家人尚在北京,因而他改变返回上海的计划,“急欲回京度岁”,于当晚前往汉口大智门车站乘火车北上返京。

京师警察厅从报纸上得知陈独秀离京的消息,要求当地警察署调查核实陈独秀是否在京。陈独秀2月9日上午抵京回家后,正预备写请柬约几位朋友会面,突然有警察敲门。警察对陈独秀说,现在一些报纸报道他在武汉宣传“无政府主义”,所以来看看他是否在家。警察提醒陈独秀,由于他刚保释出狱,根据法律规定,如果离开北京,至少要向警察关照一声。

警察巡视后,陈独秀预感到风险临近,警方可能会采取强制行动,于是匆匆收拾准备出行。9日下午1时许,陈独秀乘人力车出门,“声言至缎库后身胡适宅拜访”。胡适当日日记写道:下午4点至5点本是梵文课程,“因C.T.S.事,未上课”。但胡宅与陈宅相距不过1000米左右,而且警察署知道他们二人的关系,所以陈独秀在胡适家里是躲不住的。陈独秀可能在胡适的陪同下,一度至“东交民巷”使馆区躲避警署的搜捕。

陈独秀后又搬到北大同事王星拱家。迫于形势,北京不宜再居住下去。当时,陈独秀已接任西南大学筹备员的工作,南下上海、广州成为最好的选择。曾担任过北大校长职务的蒋梦麟回忆:“一天,我接到警察厅一位朋友的电话。他说:‘我们要捉你的朋友了,你通知他一声,早点跑掉吧!不然大家不方便。’我知道了这消息,便和一个学生跑到他住的地方(刘叔雅——文典家里),叫他马上逃走。李大钊陪他坐了骡车从小路逃到天津。为什么坐骡车要李大钊同去呢?因为李大钊是河北人,他会说河北乡下话,路径又熟,容易逃出去。记得他们逃到山里的小村子后,李大钊曾写了一封信给我。他说:‘夜寂人静,青灯如豆。’因为他们住在乡下的一个古庙里,晚上点了很小的油灯,所以有青灯如豆之语。那时我国政权还没有统一,北平方面要捉陈独秀,但旁的地方并不捉他,只要逃出北平警察厅的势力范围之外,便无危险。”

隆冬时节,陈独秀乘坐驴车离开北京,辗转至天津,再搭乘火车抵达上海。2月19日第二次抵沪后,陈独秀长居上海10个月。这段时间里,他和一批先进分子共同创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早期组织,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此在这座城市展开。

(来源:2022年8月24日《党史信息报》第8版,文章摘编自《伟大的起点:中国共产党是这样创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