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加强党史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

作者:邢光龙    发布时间:2022-08-31   
分享到 :

即将于2022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首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对于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坚持体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为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国家立法提供了江苏经验。

《条例》在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强调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增进学术交流互鉴,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一百年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铸就历史伟业的生动缩影,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资源。《条例》鲜明提出,要“围绕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研究阐发重要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化研究阐发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挖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江苏特色精神文化资源。”这对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地方党史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史学科即将提升为一级学科,作为省委工作机构和研究机构,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要根据《条例》要求,密切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各部门、单位合作,加强中共党史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建设具有主体性与原创性的中共党史学术体系,构建体现中国特色和普遍意义、凸显江苏特点和发展优势的党史学科体系。全省党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大力推进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更强大的思想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来源:《江苏社会科学普及》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