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以“红色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分享到 :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充分发挥红色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努力营造“红色文化”育人良好氛围,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原县作为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建立了西北地区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渭北革命根据地。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是陕西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伟大尝试,它打击和动摇了国民党陕西当局的统治,为红二十六军的创建,为陕甘边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以及后来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提供了条件、培养了干部、输送了力量,在西北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丰富教育形式,打造“红色学堂”

陕西渭北革命根据地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三原县举行

2022年6月24日,中国工农红军陕西渭北革命根据地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陵前镇中心小学举行。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于2007年由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及其亲属倡导发起,旨在向革命老区输送优质教育资源、改善教学条件、传承和发扬红军精神。红军小学挂牌以来,组织开设了“红色渭北 魅力三原”党史教学课堂,观看红色电影,师生宣讲红色故事,推介阅读红色书籍、教唱红色歌曲等活动。

三原县始终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推进打造“红色学堂”。各级党组织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充分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七一”建党节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实践教育,通过三原县党建、今日三原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多媒体教育、远程教育、线上教育,打造“红色学堂”。县团委组织开展红色系列微课《永不消逝的记忆》。三原县委党史研究室、三原县档案局、教育局举办“传承红色记忆,激昂青春奋斗”党史档案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在中小学校园开展“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我家乡的红色故事”活动,在市、县融媒体平台滚动播放。增强了中小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和学习英雄、崇拜英雄的政治担当。

用好党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

渭北革命根据地主题公园一角

三原县依托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物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进发展“红色旅游”。陵前镇依托渭北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资源,通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景观大道、渭北革命根据地主题公园、红色村庄、保护修缮革命旧址和黄子文烈士故居等举措,打造有红色记忆和文化脉络的美丽红色渭北重镇。吸引广大干部群众到革命老区——武字区追寻革命遗迹、接受红色教育,同时推动红色旅游名镇与红色文化创意街区融合发展,使人们在参观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也体验到独特的关中民俗文化魅力。初步形成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绿色康养、农家采摘体验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有效带动老区群众增收致富。三原县新兴镇柏社村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建设部、文旅部、财政部联合公布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国家下沉式地坑窑集中保护区。革命战争年代,柏社村是通往马栏、照金、延安的地下交通站,独特的下沉式地坑窑留下了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印记。依托红色历史与自然风光,柏社村打造起“红色+绿色”旅游产业,让古老的村庄焕发新生。这里已成为西安、咸阳、铜川等大中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同时,加强完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管理制度,突出重点、逐步拓展,发展具有三原特色的红色旅游业,持续发扬三原红色文化,促进革命老区精神传承发展、培根塑魂。

加强党史宣传 弘扬“红色精神”

陕西省“童心齐向党 喜迎二十大”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三原县委党史研究室依托历史人文优势,积极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弘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红色精神。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温党史、学党章、悟初心。今年开展宣讲活动1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2000余人。结合全民阅读活动,三原县渭北红色文化研究会、县妇联、县教育局举办三原县庆七一“童心齐向党 喜迎二十大”家庭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在陕西省“童心齐向党 喜迎二十大”家庭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中喜获佳绩。还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演讲、党史知识读书竞赛、渭北革命根据地建成90周年征文等活动,在县级媒体积极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文章,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依托国庆节、建党节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团结凝聚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在三原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