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融合创新主题园获评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分享到 :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文物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融合创新主题园入选教育部办公厅、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

古镇口融合创新主题园也是新区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基地紧密围绕高校思政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以“红蓝筑梦”为教学理念,围绕“激情岁月”“强军思想”“国家安全”等四大主题,打造了突出政治性、创新性、科学性的红蓝开放课堂,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和海军蓝融合优势,成为专业化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古镇口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包括海军公园、古镇口展览馆、退役军人荣誉馆、海军军史展览馆、海洋科技馆、“科学一号”船、古镇口国防教育基地、总体国家安全观古镇口教育培训基地、国家网络安全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青岛)海上防险救生培训基地等,获评全国青少年青岛活动营地(古镇口爱国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古镇口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等多个荣誉称号。每年接待各类考察研学及宣教活动5800批次,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5万人次。

下一步,新区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积极与各大中小学对接,用好用活本土学习教育资源和素材,继续开发特色思政课程,并创新运用图文、微视频等新技术新应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实践教学效果,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服务平台。同时,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发挥好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载体作用,拓展社会教育面,帮助新区党员干部群众了解青岛西海岸的红色文化,打造新区红色文化新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