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念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分享到 :

8月30日,纪念中共中央执委会西湖会议召开100周年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邱启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邱启文代表省委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西湖会议是继党的一大南湖会议后,在浙江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会议创造性地解决了国共两党采取什么形式进行合作的问题,为建立党的统一战线迈出了关键一步,成为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西湖会议在浙江召开,为“红色根脉”增添了新的元素。

邱启文指出,这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既有重要理论意义,又有重要现实意义。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把回顾百年党史、百年统一战线历史,与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系统总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历史洞察力、理论引领力、思想指导力,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邱启文强调,要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创造性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初心力量,坚决扛起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更大荣光。要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实践力量,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汇聚磅礴伟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共富”工程,为“两个先行”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深刻感悟西湖会议中蕴含的奋进力量,全面谱写党的统战事业发展新篇章,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局面,持续推动我省统一战线工作走在前列。

研讨会就西湖会议的意义、西湖会议会址考证、西湖会议与党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以下共识:

一是对西湖会议历史地位的认识更加全面。与会专家普遍表示,西湖会议是党在共产国际帮助下,政治主张和策略方针的一次重要转折,是党在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后的首次创造性探索,成为从实践上实行国共合作的伟大开端,在党的发展历程上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对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助力“两个先行”的理解更加深刻。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进入新时代,要继续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不断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人才、文化等优势,同心同德,为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三是对西湖会议有关历史细节的考证更加深入。西湖会议是秘密召开的,没有留下会议记录等直接文字材料,因此西湖会议具体开会地点始终是个谜。本次研讨会通过大量文献和档案资料考证及杭州地方党组织创始人徐梅坤的回忆,提出了西湖会议在西湖游船上召开的设想,为西湖会议会址考证迈出了重要一步。

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和杭州市委主办。本次研讨会也是首届长三角党史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为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研讨会共收到应征论文127篇,其中入会论文54篇。100余名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党委统战部门、党史部门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会上,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的代表作了致辞,8位论论文作者作了大会交流。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