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的光辉著作

作者:曲青山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经党中央批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能够参加编辑工作,感到十分光荣。认真研读这部重要著作,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全书贯穿着对党的历史的深刻总结、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把握、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自觉自信。

第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每当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关头,我们党都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将其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会议上,在考察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等重要活动中,多次引述、总结和评价党的历史,就坚持大历史观、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深刻论述,为全党正确对待党的历史、自觉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持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起草,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高度自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章节编排设计到具体篇目内容,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历史视野和长远的历史眼光,体现了对党的历史的深邃思考和科学把握,体现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战略考量,为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汲取历史智慧,用历史之光照亮未来,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创造伟大历史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是善于运用唯物史观进行伟大历史创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书写了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史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致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开篇,以号召书写党的新的奋斗历史压轴,用21个专题全面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坚持人民至上到坚持敢于斗争,从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到统筹发展和安全,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等,都体现了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的科学把握,堪称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光辉典范。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勇毅前行,开创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的历史伟业。

第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揭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注重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党的历史经验进行一系列深刻总结,作出“九个必须”“十个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等精辟概括。这些深刻总结和精辟概括,充分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各个专题和相关文章中,特别是集中体现在第一个专题收录的四篇文章中。它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各有侧重,共同构成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有机整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发展。尤为重要的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历史结论,这是体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两个确立”深刻揭示了党的领袖和党的创新理论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作用,不仅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把“金钥匙”,更是充分彰显百年大党历史经验的纲和魂,为我们看清楚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供了核心密码。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下一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学习好使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足职能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编辑出版工作,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扎扎实实做好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来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谈会发言摘编,《 人民日报 》2022年09月05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