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市举办“沧州全国著名抗日英烈”事迹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5   
分享到 :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和第九个国家烈士纪念日,9月2日上午,由河北省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档案馆共同举办的“沧州全国著名抗日英烈”事迹展在市烈士陵园广场开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星在开展仪式上讲话,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德峰对展览内容进行了讲解,市直各单位100余人参加活动。

“沧州全国著名抗日英烈”事迹展,依据民政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先后公布的三批全国著名抗日英烈名录,通过35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沧州籍和牺牲在沧州的32名全国著名抗日英烈的光辉事迹,其中有携衣衾而战的赵锡章,有百战百胜的马本斋,还有不灭日寇不割髯的杨靖远。他们在民族危亡关头,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赴后继赴国难,谱写了一部部不朽的英雄史诗。

为使观展者有更直观的体验,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多年搜集整理的卷帙浩繁的史料,去粗取精,经再三筛选,将每名英烈的事迹仅用一张展板,1000余字说明,重点突出英雄人物在党的领导及感召下,浴血奋战在抗日最前线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

此次展览展期为29天,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讲好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全市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汇聚起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的不竭力量,让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河北省沧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