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支援下完成的伟业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八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作者:胡晓军  王洋    发布时间:2022-09-06   
分享到 :

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军史专家学者和叶挺、项英等革命先辈的后代及老战士代表等200余人,日前会聚江西赣州大余县、信丰县,参加由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社科院和江西省赣州市委联合主办的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项英、陈毅等以赣粤两省交界处的江西大余梅山、信丰油山等地为核心区域和指挥中心,在南方八省形成15个游击区,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陈毅同志在此留下了《赣南游击词》《梅岭三章》等著名诗篇。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南方八省保存下来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以“弘扬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革命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历史和新四军历史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参观瞻仰了大余县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陈毅同志旧居、梅关和信丰县赣南游击词主题园、中共赣粤边特委暨赣南特委机关旧址等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深切回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和新四军组建的艰难往事,满怀豪情歌颂党领导红军在人民的支援下完成的惊天伟业。

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田延光将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在党史、军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概括为五个“一”:配合了一次战略转移,钳制国民党的军事力量,有力掩护主力红军长征;坚守了一个战略支点,“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使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南方八省高举红旗屹立不倒;扛起了一面抗日救亡大旗,推动南方八省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和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保存了一支革命力量,在严峻的游击战争考验中锻炼出打不散、拖不垮的英雄部队;积累了一套游击战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丰富、发展了人民军队的战略战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中革命先辈们信念如磐的政治品格、顾全大局的担当精神、浴血奋斗的顽强意志、患难相依的宗旨情怀,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田延光说。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保存了党在南方的战略支点和革命火种,锻炼出一支英勇顽强的革命武装。党中央曾对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新四军组建在当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说,“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新四军组建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意义启示我们,越是艰难困苦,越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越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越要团结奋斗,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善于胜利。”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是我们党史军史上一段分量很重的光辉篇章,是一段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感人至深的苦难与辉煌。”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承云说,“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从新时代高度迈上党史和新四军历史研究新起点,拓展党史和新四军历史研究新路径,继续记载好我党我军的奋斗发展历史,讲述好先辈的革命故事,阐述好建立的伟大功绩,总结好形成的宝贵经验,传承和弘扬好光荣传统、优良作风。”

在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这段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上,留下了许许多多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革命遗址遗迹,也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民歌民谣、标语口号、文艺作品等。“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各种物质的和非物质的党史文化遗存,都是革命老区英雄史诗的历史见证,是革命老区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三年游击战争革命遗址、革命文物的发掘、保护和收集,充分运用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加强科学谋划、科学布局,把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过的这片红色大地的进一步振兴和发展,为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说,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在中国革命历史和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其中蕴含的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光辉品质的最好诠释,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可磨灭的红色基因。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9月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