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思想碰撞 推动学术争鸣

——党史和文献青年学术讲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青年学术讲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分享到 :

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8月25日下午,我院举办党史和文献青年学术讲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青年学术讲坛。院长曲青山在启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院务会全体成员出席活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获得院第一届杰出青年人才称号的同志,各部门推荐担任主讲人的同志以及青年代表90余人参加了活动,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主持了启动仪式。

曲青山同志在启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

曲青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举办青年学术讲坛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对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举办青年学术讲坛是在新形势下抓好党史和文献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战略考量,是探索完善我院青年人才培养和成长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对年轻同志提升水平、担当作为需求的切实回应。

曲青山同志强调,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守正创新,拓展形式,充分发挥好青年学术讲坛的积极作用。要利用好青年学术讲坛,进一步活跃我院学术氛围,调动青年同志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利用好青年学术讲坛,提升青年同志学习研究能力,坚持以讲促学促提升,以讲促干促发展,推动全院青年同志加强学术研究,增强业务本领。要利用好青年学术讲坛,引导青年同志传承老一辈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良好作风和优良学风,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地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曲青山同志要求,群策群力打造好党史和文献青年学术讲坛的学术品牌。要牢牢把握青年学术讲坛的政治导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党史观作为根本要求,把青年学术讲坛既办成学术交流平台,又办成政治理论阐释平台;要明确设定青年学术讲坛的主题定位,特别注意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努力服务全党工作大局,为党史和文献事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要着力保障青年学术讲坛的质量效果,把讲求实效贯穿青年学术讲坛全过程,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树精品、创品牌。

最后,曲青山同志宣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史和文献青年学术讲坛正式启动。

党史和文献青年学术讲坛启动仪式暨第一期青年学术讲坛成功举办

王均伟同志在主持启动仪式时强调,曲青山同志的讲话进一步阐明了办好我院青年学术讲坛的重要意义、重要作用,对办好青年学术讲坛提出希望和要求。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青山同志的讲话精神,全力支持配合做好青年学术讲坛工作,全院青年同志利用好青年学术讲坛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展示风采,提高水平。科研规划部要做好组织统筹工作,努力把青年学术讲坛打造成我院重要的学术活动品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办了第一期青年学术讲坛。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同志主持了讲坛活动,第三研究部综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研究员石建国同志进行主讲,题目是《举国体制的新旧之辨》,重点围绕“举国体制的内涵及其转变、传统举国体制与新型举国体制的比较和新型举国体制的构建与完善”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讲解。第四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研究员许先春同志对主讲人的主讲作了点评,对举国体制的内涵作了延伸拓展。最后,主讲人与多名与会青年同志围绕讲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学术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