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大纪念馆喜迎开馆十周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8   
分享到 :

1925年1月在上海虹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参观中共四大史料陈列后郑重指出,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完整地记载下来,教育下一代,这也包括要把“四大”纪念馆建设好。在中央、上海市委、虹口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建成开放,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去年建党百年之际,中共四大纪念馆完成展陈提升,并打造全市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9月7日,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区委、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共四大纪念馆承办的“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圆满举行。

上海市委常委、虹口区委书记郭芳,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委会主任潘敏,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市、区相关领导、专家及各界嘉宾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现场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通过视频连线为活动致辞。他指出,中共四大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纲领、党的群众工作和群众路线、以及党的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共四大还有几大亮点,如第一次在党代会召开前正式征求全党的意见,第一次在党代会设立主席团,设立了党的总书记这样一个职务,把基层组织从原来以组为基础改为以支部为基础,由党代会的会议建立党团,正式设立中央组织部,等等。希望上海加强对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三次全国党代会的研究,进一步挖掘“四大”的文物资料,进一步扩展中国共产党在虹口区范围内的研究,进一步加强三次党代会纪念馆合作和统筹,发挥好党代会“标志”和“领航”的作用。

本次活动中首次发布了《非遗面塑|中共四大红色故事》IP系列定格动画原创作品,以工农联盟(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学生)5个“四大”原创IP形象为人物线索,形象生动地还原中共四大的历史。

同时,中共四大邮局也以中共四大纪念馆建馆十周年为契机,制作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十周年》TS71型彩色邮资机戳,于活动现场正式发布。

初心之地 力量之源

开馆十年来,中共四大纪念馆在不断完善提升主展陈的基础上,举办原创展览300余场,共吸引518万人次前来参观。纪念馆坚持让主题展览走出去,十年来巡展足迹遍布江苏、浙江、广东、黑龙江等地,参观人次约173万。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红色文化,中共四大纪念馆秉持创新、年轻、精品的理念,与新媒体合作发布红色100沪语小视频,开展“初心讲堂”,举办“力量之源”杯篮球赛等活动,推动党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据了解,2017年纪念馆提前一轮成功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共同入选国家5A级景区。建党百年之际,中共四大纪念馆完成改陈提升工程,建成全市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打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连廊、“虹”色足迹年轮大道等红色教育和“大思政课”教学场景,形成红色文化矩阵。十年来,纪念馆还充分发挥党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签约共建单位79家,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同时,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少年版《力量之源》情景剧,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

为集中展示历年来纪念馆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宣传中共四大的历史贡献,中共四大纪念馆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等单位的指导下,策划举办了“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百年历程展”开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发展的历史沿革为线索,分为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建设在探索中前行、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6个篇章,内容包括与党支部建设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会议,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支部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论述等。

市民观展

同时,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指导,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红色江南——2022长三角党史纪念地巡礼”在上海市虹口区四川北路公园内同步展出,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展。

中共四大代表阮章首露真容

纪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中共四大纪念馆内唯一没有照片的最年轻的中共四大代表——阮章首露真容。上海市虹口区党史办主任王佩军介绍阮章照片寻找过程,阮章后人代表将阮章南开中学毕业照片铜制底片原件和阮章参加中共四大时在北四川路上购买穿过的翻领大氅(复制件)赠予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中共四大纪念馆。

中共四大代表阮章

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历时多年,接续努力,跨域协作,在外省市党史部门、高校和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物证中心的支持下,查实阮章中共四大代表身份,并依托现代刑事科学技术确认了阮章照片。中共四大代表阮章的史料征集与照片解决了一个历史空白问题,初步打开阮章研究局面。下一步虹口区将加强与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和各地有关研究者、阮章后人的联系,着手阮章照片进展的申报工作,征集有关文物史料,不断深化四大代表阮章相关史料研究,丰富中共四大纪念馆展陈内容。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