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三措并举大力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9   
分享到 :

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适应新时代党史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采用遴选招录、组织培养、社会聘用三项措施,全面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公开遴选招录。市委分管领导十分关心关注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队伍建设,室领导班子也高度重视,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事关党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室主要领导积极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通过公开遴选、四级联考等方式,先后招录了3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实现满编满岗,全室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有效改善,达到了老中青比例相当的梯次配备,促进了党史队伍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组织培养。着力挖掘党史队伍内部潜力,坚持让年轻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一以贯之的落实“传帮带”,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新入职的干部先用2个月时间学习地方正史本,然后再安排基础性业务工作,半年后独立承担某一方面任务,之后每半年加一项新业务。其他分管主任和老同志们主动地将自身总结提炼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干部,给年轻同志交任务、压担子,特别是在修改书稿过程中逐句逐字地讲解修改原因,促进年轻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快速提高。经过培养锻炼,1名年轻干部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岗位工作,2021年遴选干部经过半年多的历练也已经独立承担某方面业务工作。

三是盘活社会资源。坚持“开门办党史”,充分发掘和利用热爱党史事业、熟悉本地党史的实用型“本土专家”,拓展党史队伍外延,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以党史重点项目、党史宣讲活动为契机,通过短期聘用和长期聘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符合要求的高校教授、退休干部等党史专业人才加入党史专家库。截至目前,全市党史专家库已累计达到60余名,极大地增强了廊坊党史人才储备力量。近年来,在《中共廊坊年鉴》编纂、党史专题研究、党史人物撰写等党史重点工作中,均从人才库中挑选适合人员参与征集资料和编写工作,有效地解决了党史队伍人力不足问题。

(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