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赶考 新答卷——第三届香山革命精神与历史文化理论研讨会”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3   
分享到 :

为纪念中共中央进驻香山73周年,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建设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9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香山革命纪念地三周年之际,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香山革命纪念馆、北京市香山公园管理处承办的“新赶考 新答卷——第三届香山革命精神与历史文化理论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分别致辞。张爱军同志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辞。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良主持会议主旨发言和主会场代表发言。他表示,香山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是承载党的伟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红色纪念地。在香山,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全国人民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解放全中国和筹建新中国这两大任务,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交出了我们党进京“赶考”的第一份满意答卷。今天,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把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把党的革命精神和品格风范阐释好,这是新时代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我们需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会上,一级巡视员陈志楣同志主持闭幕式并对各组研讨情况作简要总结;二级巡视员刘岳同志作为分组讨论阶段第四组召集人向全体参会人员汇报研讨情况。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少将罗援,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费宝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党组成员、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勇,中国政协文史馆馆长刘华林,中国铁道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李春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常林,北京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生会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中央单位有关专家学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学者,民革北京市委、民盟北京市委、农工北京市委等民主党派学者代表,清华园车站、颐和园益寿堂、北京市中山堂、八大处公园等“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主题片区有关单位领导,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同时,受疫情影响,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等革命元勋类纪念馆相关专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中共中央驻地类纪念馆相关专家线上参会。

(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