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22-09-13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论断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各地的发展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实现了最内在的统一,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重要地位、重大影响、关键作用,使中国已经成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重要的主体,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也成为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重大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表明中国需要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一开始就体现为中国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的程度,也体现为中国需要的程度。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找到了革命最可靠的力量,成立了最能凝聚革命力量的新组织——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实践中,先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在中国确立并建成了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探索形成了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进入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最重要的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而完成这一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正确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无论是历史与现实还是理论与实践都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矢志不移推动其发展。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引领,更加需要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全面指导。

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实践样本

马克思主义诞生后,以其实现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崇高追求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立场,凝聚了最广泛的思想家、理论家、政治家,他们立足不同的生产力发展状况和现实情况,坚持“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促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在马克思恩格斯之后丰富多样的世界图景。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各国的不同发展,一方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影响和重要价值,另一方面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具体化和时代化的理论逻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实践本质和理论品性。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形成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无疑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最重要、最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样本。

回顾历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的辉煌篇章,相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历史和现实向世界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中国,不能没有中国。

坚守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

中国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需要中国,理论和实践发展相统一的内在逻辑,把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无可辩驳地落在了中国人民肩上,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和发展需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创造性地第一次在全党范围开展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开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把在全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作为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这充分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实践性,即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丰富和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离不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广泛实践,放眼世界,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既有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自觉,又有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所需要的最广泛实践,具有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良好基础,必须坚守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坚定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自信

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需要有坚定的理论自信。坚持理论创新、勇于理论创新、善于理论创新,并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理论品格,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停止了,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了”。回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我们始终具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深厚传统和理论基础,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面对新时代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要求,中国共产党拥有坚持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勇于理论创新的高度自觉、善于理论创新的经验智慧,这是重要的政治保障;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我们形成了有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这是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基础。

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科学方法

目标和任务确定以后,方法就是至关重要的因素,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必须坚持科学的方法,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科学的方法。“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和重要思想方法,在不断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所具有的方法论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什么时候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能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决策,从而采取正确具体的方法,取得事业的胜利,什么时候脱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会做出脱离实际的错误决策,背离正确具体的方法,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曲折和挫折。正因为如此,党的七大把实事求是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思想路线,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及时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重新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刻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确保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把人民至上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基本理念;要立足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把实践创新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现实基础;要遵循马克思主义是整个人类文明结晶的方法论要求,汲取整个人类文明的智慧,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