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四结合”推动课题研究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分享到 :

四川省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史志业务工作,积极探索新路径,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通过四个方面结合开展课题研究,着力提高研究质量。

一是把业务研究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课题研究,梳理德阳红色文化历史脉络,发掘红色资源的多重价值,形成《德阳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现状与思考》资政论文,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二是把课题研究与专项工作相结合。为开好今年成德眉资党史地方志事业联席会,在成都、眉山和资阳三市的支持下,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启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乡村振兴论文集》编印工作。《论文集》收录了20余篇以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高质量研究论文,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就红色资源与乡村振兴的关系进行论证论述,提出许多有见地、有价值、有针对性的举措,既为开好联席会议打下坚实基础,又推动了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三是把规定任务与自选题目相结合。年初,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统一确定了各区(市、县)和各科室的研究任务,既有业务学术研究,又有资政课题研究,同时鼓励自选题目开展研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上旬,市、县两级史志工作机构已完成课题论文10篇,研究内容涉及红色资源保护、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史志人力资源开发、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研究等多个方面。

四是把史志工作者与史志爱好者相结合。今年2月召开的德阳市史志学会通过了《德阳市史志学会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鼓励广大史志工作者、爱好者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市史志学会还面向社会征集史志论文,计划每年编印1本史志论文集。9月初,与四川工业科技学校达成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的协议。

(四川省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