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作者:班永吉    发布时间:2022-09-16   
分享到 :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我们是工农的子弟。

我们是人民的武装……

每当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时,我总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已走过95年光辉历程。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与全国人民一起,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绩。

从1924年1月国共合作始,中国共产党积极参与国民革命军的组建,进行北伐战争,开始早期军事活动,取得了创建军队、开展革命战争和组织民众革命斗争的初步经验,培养了一批能带兵打仗、会做政治工作、懂得发动和组织领导群众的骨干,并且掌握了一部分军队。这些骨干和部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基础和种子。

在大革命失败情势下,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毛泽东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重要论断,会议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方针。

1927年8月,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湘鄂粤赣四省农民秋收暴动大纲》,并派毛泽东为中央特派员,负责组织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9月9日,秋收起义爆发。9月底,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三湾村。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对部队进行整顿。改编的关键是加强党对部队的领导,在部队各级建立党组织。“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10月下旬,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转进井冈山,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革命根据地。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发动领导秋收起义时,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秋收起义是第一次打出共产党旗帜的起义,提出并回答了挽救中国革命和夺取革命胜利的关键问题——革命领导权问题;这次起义组建了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的被命名为“工农革命军”的军队。

“党指挥枪”,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形象表述。它来源于对中国革命斗争特点的深刻认识和血的教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掌握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关系到共产党自己组建的军队能否服从和完成党所制定的政治任务的问题,关系到共产党能否领导中国革命并取得胜利的问题。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秋收起义以及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成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转折点。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重温秋收起义、“三湾改编”等重大事件的光辉历史,我们更加体会到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来源:《湘潮》2022年第9期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