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质量意识 打造精品力作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党史研究室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奥大事记》编纂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8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党史研究室始终把编纂《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大事记(2013—2022)》(以下简称《冬奥大事记》)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编委会的领导下,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扎实推进《冬奥大事记》编纂工作,于今年6月底圆满完成编纂任务。该书共计23万字,详细记录了张家口市在申办、筹办和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的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活动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突出贡献,为加快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精神动力。

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做足编纂基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委党史研究室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抓实大事记编纂各项基础工作。一是成立编纂工作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抽调6名骨干力量进入编辑部,负责编委会和编辑部的日常工作,具体承担《冬奥大事记》资料征集、编印等职责。其他同志前期负责组织保障、联络、督导等工作,后期负责原稿校对、校样订正。二是广泛征集冬奥资料。将资料征集作为编纂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定征集时限从2013年6月启动申办程序时起,至2022年4月张家口市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大会时止。收录范围包括中央、省、市有关冬奥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大活动,市级及以上领导同志在张围绕冬奥工作开展的指导、考察、调研等活动,有关冬奥工作的机构设置、人事任免、项目建设、赛事活动、科研成果、服务保障、集体和个人获得的表彰奖励等,累计征集资料140多万字。三是详细制定编写规范。为保证大事记原始资料符合编写要求,详细制定了《冬奥大事记编写规范》,对编写标准、体例格式等进行规范,并列举部分类型的大事记条目作为示例。组织召开两次培训会,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答疑解惑,为大事记编纂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质量、打造精品,高标准开展编纂工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内容真实准确、文字规范简洁、地方特色突出为目标,全力打造精品力作。一是精心规范编纂。整理筛选大事记条目,统一格式、规范修改、准确核实,按时间顺序排列整合,力求每个条目的背景、时间、地点、人物、过程、效果等内容完整,全面准确反映申办、筹办、举办的历史进程。定期组织责任编辑开展研讨交流,解决编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二是精准核实史料。通过查阅原始资料、文件、新闻稿,以及与责任单位或当事人核实等办法,对有疑问的条目反复核对修改,相互校验。第一、二轮样书印出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样书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提升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三是突出地方特色。筛选资料坚持“以我为主”,突出反映张家口市在申办、筹办和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设计封面时,注重突出冬奥元素和张家口地方特点,以冬奥标志性场馆“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为背景,封底以张家口市文化名片大境门为主元素,充分体现了张家口特色。

三、系统推进、清单管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面对编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的实际,坚持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一是实施项目化管理。以6月30日成书为目标,倒排工期,将编纂任务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划分为收集资料、整理编写、审定印刷三个阶段,按照组织领导、征集资料、编辑修改、校对审核、征求意见等工作环节分解成25项具体任务,制定整体编纂任务表、阶段任务分解表、每周任务完成情况表,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和完成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精确到日,压茬推进。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五调度编纂进度,分析研判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先后7次向市委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提出编纂设想、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难题。市委领导多次调度、指导,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保证了编纂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弘扬优良作风。把编印《冬奥大事记》作为“学总书记讲话、谋张家口发展”活动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具体实践,坚持领导带头编纂、带头校对,全体干部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始终保持工作紧迫感,克服工作和生活困难,加班加点进行编纂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要求。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