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以实干学思践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8   
分享到 :

逐字逐句读原著、撰写心得体会、畅谈感受心声……连日来,在山东省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成为“史敢当”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紧张忙碌工作之余的“必修课”。年轻的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入脑入心的学习活动,接受伟大思想的精神洗礼,深刻感悟真理的实践伟力。

这是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组织深化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一个缩影。该书出版发行后,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先学先行、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将“第一议题”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院长李超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习该书关键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党史史志工作的实际成效。”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学习重在融入日常,在学习中为工作找坐标、寻路径、求答案,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在编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德州的生动实践》一书中明确提出,要始终坚定历史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党和人民总结好历史经验;要把握历史主动,坚持存真求实原则,保证史实的真实性;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基本要求,即时跟进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富有德州特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党史内容。

学习成效不仅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还体现在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方面。9月9日,中秋节放假前一天,德州市委党史研究院印发《关于深化“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创建工作的意见》,通过实施“塑形”“添柴”“充电”“精品”“提速”五大行动,全面打造“严明型”“求真型”“专精型”“务实型”“高效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党员干部在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基础上,聚焦研究、宣传、鉴别能力的全面提升,争做工作的“全面手”。强调实行重点工作周调度机制,建立“台账式管理+清单式落实”机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在抓执行、抓落实上按下“快进键”,真正把速度转化为效能,推动各项工作尽快落实落地。

目前,该院正在加紧编辑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德州的生动实践》《德州年鉴》(2022卷)《德州廉吏》等重点书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党史史志宣传、对接京津冀、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也紧张有序开展。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