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分享到 :

9月16日下午,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吴逵隆、杨中华、缪毅、夏国兵,一级巡视员万建清参加学习,各处、社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行动指南》、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万建清、机关党委副书记唐文彪两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万建清从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唐文彪从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特征、深刻感悟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彰显的强大生机活力等方面谈了认识。

邢光龙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只有深刻理解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才能更好地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文章从五个方面解读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对我们进一步学好弄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非常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上。

邢光龙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本方向,立足资政育人主要职责,深化党史研究和革命精神阐释,扎实做好重要党史书籍的编辑出版工作,创新推进党史宣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红色故事、江苏故事,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要扎实抓好江苏党史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坚决防范历史虚无主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集中精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保持全体人员思想稳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有效抓好当前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扎实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邢光龙要求,要把及时跟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党史部门职能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研究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力争出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要加强大众化宣讲,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宣讲的重要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宣传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各支部要认真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成效。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9月9日会议精神。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