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进一体化联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分享到 :

9月19日,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中贵一行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就广元红色资源深度挖掘和充分利用、两部门间协作等内容,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清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李洪清详细介绍了寻访红军革命先烈英名工作情况及如何利用寻访成果、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打算,感谢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配合寻访工作。

广元市通过全覆盖、拉网式、抢救性寻访红军先烈英名,累计寻访到广元籍参加红军的革命先烈52874名,其中:有名红军23460名,经过本轮寻访,广元籍参加红军的革命先烈人数比原来掌握的47316名增加5558名,广元籍有名红军革命先烈人数比原来掌握的14422人增加9038名。同时,全市共寻访到非广元籍有名红军1906名,非广元籍无名红军1719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地方人员(含县乡苏维埃干部、游击队员等)2656名,寻访到与红军革命先烈有关的纪念设施216处。目前,正在按照“一人一档、一址一档”要求整理详细资料,分类建立档案,纳入统一管理。此次寻访红军先烈英名工作,极大丰富了广元红色基因库,为完善好、保管好、利用好广元红色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交流中,双方拟推进一体化联动:一是两部门间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同向发力,优势互补,全面助力“拼经济搞建设”中心大局,联合向市委报告,请求市委专题研究和认可寻访结果。二是通过与市委宣传部、市电视台等部门精诚合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寻访红军革命先烈英名纪录片拍摄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做好纪录片史料审核把关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局做好相关综合协调工作。三是两部门联手,进一步深度挖掘广元红色资源素材,联合编印广元红色故事。四是市委党史研究室支持广元烈士陵园申报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支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设机关史志阅览室(史志“进机关”),支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编纂部门年鉴,双方共同做好广元市争创第七届“双拥城市”等工作,不断强化双方一体化联动。

(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