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扎实推动红色资源挖掘工程深入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邢台红色资源富集优势,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河北省邢台市谋划新思路,制定新目标,推出新举措,大力组织实施红色资源挖掘工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严”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红色资源挖掘工程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邢台红色资源挖掘工程的实施方案》,成立邢台红色资源挖掘工程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秘书长贾云霄担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钱丽霞担任副组长,各县(市、区)主管党史工作的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各县(市、区)也相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高标准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深”挖掘,力求突出邢台特色。各县(市、区)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立足邢台红色资源特色,紧紧围绕党史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著名英雄模范等进行广泛搜集、深入研究和宣传工作。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李保国、吕玉兰、董振堂等事迹六个重点专题。发布《关于开展邢台红色资源征集活动的启事》,动员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一步充实丰富红色资源史料,挖掘红色资源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和时代内涵,推出研究成果,加大传播力度,扩大邢台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三是“细”措施,工作蹄疾步稳推进。全市红色资源挖掘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后,市委党史研究室迅速召开室务会,研究成立了邢台红色资源挖掘工程重点任务工作专班,深入督导调研,帮助协调解决红色资源挖掘过程中的问题,坚持成果导向,精准把脉,从细处着眼,督促各地在现有资源基础上进行再挖掘、再提升、再突破。

四是立“新”意,做到精品力作纷呈。注重红色资源成果转化,在做好红色资源收集整理的基础上,注重工作创新,形成一批研究成果。目前,河北梆子剧《董振堂》已成功首映;《信都区百个红色人物故事集》已完成初稿;新河县制作完成歌曲《爷爷的勋章》MV;沙河市组织编写的《我们的红色父辈》一书资料已收集整理完毕;平乡县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座谈,梳理出重大历史事件15件和红色革命人物55位;南和区多渠道开展红色资源征集活动,收集整理红色故事20余篇,线索50余条,照片、实物30余件。

五是出“实”效,红色挖掘成果显著。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邢台市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党史竞答活动。新河县西李村被中组部、财政部评为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南和区打造了“南和和鼎——南和抗战纪念碑——南和区博物馆红色展厅——朱正色历史文化园——白公素烈士纪念馆”精品红色旅游路线。沙河市将王硇村的历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打造为精品旅游基地、精品线路和精品景区。

(河北省邢台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