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党史研究室三举措推进资政课题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党史研究室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强化党史资政课题研究,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形成了一批具有青白江特色的资政课题研究成果。

一是强化部署,突出科学选题。始终坚持围绕和服务中心工作以及干部群众工作实践这一标准开展党史资政课题研究。年初,室主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年资政课题研究任务,确定课题研究方向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同时,成立由室主任为组长的课题组,由编研科具体负责推进该项工作,进一步明确研究计划、责任分工。

二是精心组织,深入实地调研。为深入挖掘区域红色文化,课题启动后,集合全室力量推进课题研究。同时,邀请党史专家、高校教授作指导,增强课题研究的理论性和科学性。课题组在详细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组织现场调研,先后深入城厢会客馆、彭家珍大将军专祠、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邓公楼、绣川书院、金堂县立中学校旧址、青白江区档案馆、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欧洲产业城等点位,详细了解青白江红色资源情况和利用现状。

三是充分讨论,抓好审稿定稿。初稿形成后,课题组及时召开课题审稿会,邀请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等对课题成果进行审读审查,交流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反复修改,确保能够深度挖掘青白江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完成《青白江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盘活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等资政课题,进一步摸清了青白江红色资源家底,梳理了红色文化发展脉络,并就红色资源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提出可行建议。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