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江西省举办纪念秋收起义九十五周年座谈会

作者:胡晓军 王洋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军史专家学者和革命先辈后代亲属等100余人会聚江西宜春铜鼓县,参加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江西省宜春市委、九江市委、萍乡市委联合主办的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座谈会。

1927年9月9日,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在湘赣边界爆发。这次起义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鲜明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标志着我们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伟大开端。秋收起义和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一起被誉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著名的三大武装起义,是中国革命史、党史和军史上具有里程碑地位的重大事件。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瞻仰了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地、秋收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沉浸式体验中心和萍乡市安源张家湾军事会议旧址等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重温革命先辈先烈的浴血奋斗历程;以“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围绕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历史展开学术交流,深入研讨秋收起义的历史地位、重要意义及时代价值。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魏海生将秋收起义在党史、军史上的历史意义归纳为五个“新”: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走出了党领导武装斗争的新道路;奠定了我们党公开领导下的建制武装的基础,开启“枪杆子里出政权”道路的新征程;起义受挫后,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方向;实践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军队建设新原则;催生了党领导下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翻开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新篇章。“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魏海生说。

“秋收起义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打出共产党的旗帜,加强党的领导后,部队面貌焕然一新。起义受挫后,我党正确分析敌强我弱的革命形势,果断决定转向农村进军,彰显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表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革命事业接续取得胜利的保证。在新的赶考路上,重温秋收起义的光辉历史,激活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夺取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宝贵精神财富。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认为,秋收起义中毛泽东创建的新型人民军队是开辟井冈山道路的关键。他将毛泽东能创建新型军队的原因概括为三点: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基本理论问题系统而又深入的认识;在革命生涯中与安源矿工、与湘鄂赣三省农军、与叶挺独立团及其扩充发展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警卫团等形成的历史渊源关系;勇于实践、勤于思考和坚韧不拔的品格作风。“可以说,秋收起义是毛泽东军事生涯的开端。”蒋建农表示。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刘波分析了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关系。他认为两大起义的部队之间既有卢德铭、宋任穷、何长工等军队将领之间的交流,又在探索人民军队建设上有关联。南昌起义朱德率部队进行“赣南三整”,奠定人民军队能打胜仗的基础;秋收起义毛泽东率部队进行三湾改编,奠定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基础。两支部队都涉及整顿作风的内容。“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是我党为新生军队探索道路的伟大实践,对新时代强军道路的研究有宝贵的理论指导意义。”刘波说。

秋收起义为后世留下大量感人事迹、革命遗址和文艺作品。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表示,要继承和弘扬秋收起义的光荣传统,把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发当地红色资源,合理利用革命旧址,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同时继续讲好秋收起义的故事,打造红色品牌。

“秋收起义与井冈山斗争所形成的一系列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表示,江西将继续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建设好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让红色基因在赣鄱大地薪火相传。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3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