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举行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分享到 :

1927年9月23日凌晨,万泉河畔的椰子寨,一声刺破长空的枪响,掀开了全琼武装总暴动的序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人民军队——琼崖纵队的诞生。95载光阴飞逝,琼崖早已换了人间,但以琼崖纵队为主要代表的革命先辈创造的琼崖革命斗争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琼崖纵队坚持孤岛奋战铸就的革命斗争精神,是海南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其蕴含的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一心为民、团结奋斗等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延续,是琼崖纵队广大指战员坚持艰苦卓绝斗争凝聚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5周年之际,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举办系列活动。9月19日,联合海南日报推出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5周年特别报道《足迹》,以16个版面特刊和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展示了从椰子寨炮楼枪响,到母瑞山保存革命火种;从云龙改编高擎抗日大旗,到打响潭口阻击战、美德战斗;从以五指山为中心发起秋、春、夏季三大攻势,到接应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琼崖纵队点燃了琼崖革命的星火,创造了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范例。9月23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海南日报》刊登署名文章《弘扬琼崖纵队的革命斗争精神 踔厉奋发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自9月19日起,“琼崖史志”微信公众号持续一周推出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5周年系列宣传报道;2022年第4期《海南史志》期刊设置“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5周年”专栏,刊登多篇纪念文章。此外,还充分发挥省史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举行“琼纵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为《我来上党课》栏目录制专题党课等。

此次纪念琼崖纵队成立95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展,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的洗礼,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琼崖纵队的革命斗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开创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局面。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