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红军长征前的最后一战

——福建长汀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作者:王玉珍 鄢城名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53年。1989年,福建省长汀县委县政府重新修建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并由开国上将杨成武题写碑名。纪念碑呈方形,由碑座、碑身和硪顶组成,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碑身高约8米。2015年,长汀县委县政府再次对纪念碑进行修缮,重新刻了碑文,全文如下:

一九三三年十月,国民党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一九三四年九月初,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及福建苏区地方武装奉命在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长汀以东的松毛岭一线构筑工事,设置三道防线,抗击国民党东路军从连城向长汀、瑞金的推进。长汀苏区军民踊跃投入保卫松毛岭的战斗。

九月二十三日,国民党军以三个师的兵力向松毛岭红军阵地发动猛攻,以飞机和大炮向红军阵地狂轰滥炸,数小时内发射炮弹几千发。红军一万多人和地方武装坚守阵地,与国民党军展开殊死搏斗,双方争夺异常激烈。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七昼夜,击退国民党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最终红军以伤亡近半的代价,拖延了国民党军的进攻步伐,为中央红军主力长征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长汀苏区军民为此作出了重大牺牲。

九月二十九日傍晚,红九军团奉命撤出战斗。三十日,红九军团在长汀钟屋村(中复村)观寿公祠前召开誓师大会,告别苏区父老乡亲,出发长征。

青山埋忠骨,绿水颂英雄。为褒扬红军将士和长汀人民在松毛岭战斗中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慰藉先烈英灵,激励后人,特立此碑,以志纪念。

松毛岭战斗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中共长汀县委员会

长汀县人民政府 敬立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碑文以简洁精炼的语言叙述了松毛岭战斗的背景、过程及历史意义,再现了第五次反“围剿”的激烈场面,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由衷的崇敬与深切的缅怀,读之令人动容不已,肃然起敬。

松毛岭是福建长汀县与连城县交界处的一座大山,崇山峻岭,连绵起伏,重峦叠嶂,极为险要,主峰白衣洋岭是西进长汀的必经要道。第五次反“围剿”期间,松毛岭成为中央苏区东大门的最后屏障。1933年,蒋介石调集50万军队,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围剿”,同时改变战术,不再长驱直入,而是采取“堡垒主义”战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面对国民党的步步紧逼和敌强我弱的不利态势,党内“左”倾错误达到顶峰,第五次反“围剿”陷入最危急最艰难的时刻。

松毛岭战斗发生于1934年9月下旬,是松毛岭战役的第二阶段,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在东线战场上的最后一战。松毛岭战役的第一阶段为温坊战斗,1934年9月1日至9月3日,朱德指挥红一军团、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在连城县温坊,重创国民党第四纵队李延年部,取得重大胜利。温坊战斗的失败,引起了蒋介石的重视,重新布置了东线战场的作战方案。9月中旬,蒋介石调第三十六师宋希濂部主攻松毛岭西南主峰白衣洋岭主阵地,李延年部第九师集结于连城县朋口以西地区,同时以一部在第三十六师右翼协助进攻,第八十三师刘戡部担任右翼的警戒。

守卫松毛岭的红军部队为罗炳辉、蔡树藩率领的红九军团第三师和红二十四师,两个师14000余人,加上福建苏区地方武装约2000人,共16000余人。与国民党进攻部队三个师的兵力相比,极为悬殊,且敌人有飞机、大炮等重装备协同攻击。因此,对守卫松毛岭的红军而言,这是一场异常艰巨悲壮的阻击战。松毛岭的西南主峰白衣洋岭,是朋口通往长汀的重要通道,红军主力在这里作了重要布防,松毛岭西北侧的金华山是红军的另一处主阵地。

9月23日,国民党军向松毛岭红军阵地发动攻击。战斗开始时,国民党采取扫清外围、谨慎推进的策略,先后占领了松毛岭东侧的一些据点。9月27日,国民党第三十六师以步炮兵密切协同向红军主阵地发动猛攻。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红军官兵在罗炳辉、蔡树藩的带领下,依仗坚固的阵地及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以步枪、机枪和手榴弹等轻武器凭险据守,顽强抗击,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战斗异常激烈,有的山头彼此反复冲击达五六次。长汀、连城的苏区群众积极支援前线,自发组成了运输队、担架队协同红军作战。他们卸掉门板当担架运送伤员,妇女们则给红军战士洗衣送饭,松毛岭下的几个村子“家家无闲人,户户无门板”。

在敌军飞机和大炮的狂轰滥炸下,红军阵地受到严重破坏,不得不放弃白衣洋岭主阵地,国民党也付出了惨重代价。红军依然坚守在猪鬃岭、金华山一线阵地。9月28日,国民党第十师一个旅从侧面向红军阵地进行攻击,国民党第九师从正面助攻。红军几经奋起抗击,终因寡不敌众,猪鬃岭及以北各阵地相继被敌军占领。

9月29日,国民党第四纵队指挥官李延年率第九师和第十师向红九军团指挥部所在地——松毛岭北麓的钟屋村发动攻击。敌人用轻重机枪猛烈扫射,红军战士浴血奋战、顽强抵抗。为保存革命力量,避免重大损失,即向南山坝、河田方向转移。9月30日,根据上级指示,红九军团在长汀县钟屋村的观寿公祠前举行誓师大会,告别闽西苏区群众,随后前往瑞金,不久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红二十四师和地方武装负责阻击敌人,掩护红九军团转移,任务完成后则留在中央苏区,坚持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松毛岭战斗发生在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即将实施战略转移的重要关头,为了保障党中央和红军主力安全与行动,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和福建苏区地方武装节节阻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阻挡了国民党军进攻步伐,为保卫后方安全与红军长征各项准备作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0月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