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淳:战斗在敌人心脏的革命者

作者:冯雪利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著名的“北平五烈士”之中,有这么一位中共地下党情报人员,他本是负责国民党情报的工作人员,却利用身份之便为共产党传递了大量情报。这个人就是石淳。

投笔从戎欲为国家效力。石淳,原名孔繁蕤,1918年生于河北省沙河县田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31年,13岁的石淳考入县立乡村师范学校,开始接受进步思想。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大片白山黑水沦入敌手。师范学校师生义愤填膺,走上街头进行抗日宣传,号召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石淳也加入到反日的洪流之中。从乡村师范毕业后,石淳被家乡小学聘为教员。一天,听说驻扎在湖北的陆军第40师师长刘培绪是沙河县人,石淳毅然放弃了教员的身份,到湖北老河口参加国民党军队。他先是在国民党第40师军事教育班学习,不久任该师训练补充营少尉排长。

七七事变爆发后,石淳跟随第40师奔赴淞沪前线,抗战杀敌。战后,蒋介石排除异己,解散第40师。石淳因部队裁撤,失去了容身之地,但他的救国之志并未动摇。他转考中央航空学校,希望投身蓝天继续为国出战,但又因为没有正式高中文凭,遭到拒绝。不甘心的石淳,又跑到广州报考军校,最终被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6分校15期录取,再次走进军队。

黑暗之中努力寻找光明。1940年1月,石淳从军官学校毕业,跟随部队辗转各地。长期的军旅生涯,他非但没看到国民党军队抗击日军的坚决与努力,反而见到了国民党统治下的黑暗与腐败,使他对现实越来越失望。

一次,石淳随部队来到湖南湘潭,见到了同在国民党军中任职的一位沙河县老乡,聊到家国现状,他非常气愤:人家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正在全力向华北、华中的日军进攻,咱们这些中央军不跟日本人打,却向共产党背后捅刀子,真窝囊透了。在重庆,他目睹了国民党的纸醉金迷、贪污腐化。跟随这样的政党能实现自己抗日救国的愿望吗?思考再三,石淳决定寻找中国的希望——共产党。苦于没有渠道,他尝试写信给共产党领导下的报社,但每次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寻找共产党无果,现实又变得愈加残酷。抗战胜利之际,石淳目睹了国民党的各种“劫收”,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美军在帮助国民党运送士兵和武器弹药准备打内战。国民党的种种倒行逆施,使石淳产生了回乡的念头。他甚至表示:将来打起仗来,我宁愿开小差回家当小学教员,也不替蒋介石卖命。这时,他遇见了老同学朱建国,给他带来新的希望。

抗战胜利后,石淳到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部二处任少校参谋。朱建国也在司令部任参谋,同时,他还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朱建国将石淳的情况介绍给党组织后,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徐冰会见了石淳,徐冰介绍了情报工作的重要性,并告诫他这个任务风险很大,甚至可能牺牲生命。热切希望参加革命工作的石淳表示:我渴望参加共产党已经很久了,坚决接受交给的任务。1946年,经徐冰介绍,石淳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摸索的他终于看到了光明,寻到了真理。

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石淳所在的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部二处,是国民党军统在保定绥靖公署的情报机关。作为掌握敌人核心机密的情报人员,石淳与朱建国等人被编为一个情报小组,开始隐蔽战线的革命生涯,舍生忘死地战斗在敌人心脏。

石淳多次秘密到北平的八路军办事处,将国民党内部极为机密的“剿匪手册”等重要情报交给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叶剑英。石淳全面地提供了他所在的二处特务机关内部的人员、化名和在北平的详细住址与活动的全部资料,起到了其他同志不可能起到的作用。他还利用自己负责的十多部电台,在朱建国等人的协助下,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及地下党组织传递第十一战区的作战计划、战斗序列、兵力部署、兵力调动及“北平城防兵力配备火力网图”“天津警备区域划分及军事位置图”等重要情报。1947年,在正太、青沧、保北战役期间,石淳和朱建国又及时提供了国民党军队的兵力部署及动态,并在清风店战役之前,将保定绥靖公署的“清风店作战计划”传递出去,对战役取得胜利起到重要作用。

胜利背后,危险悄然来临。1947年10月的一天,朱建国告诉石淳,说国民党要调他到北平丰台指挥所任职。两人意识到情况不对,但仍然选择坚守。不出所料,朱建国一到北平就被捕了,石淳得到消息后依然没有逃走,而是打电话通知一起从事地下斗争的王啸等人让他们及时隐蔽和转移。这时,积劳成疾的石淳肺病发作,住进了国民党陆军医院。很快,北平警备司令部稽查处派出30多名便衣、军警、特务,将石淳抓捕。

坚贞不屈从容面对死亡。石淳和同案被捕的余心清、谢士炎、丁行、朱建国等人被关押在北平的河北军人监狱。一个多月后,他们又被押往南京,关进了宁海路十九号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看守所。

为了迫使石淳投降,审讯官许诺,只要石淳供出中共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和同党,声明脱离共产党,就可以让他官复原职。石淳对此嗤之以鼻,毫不动摇。利诱不成,敌人对石淳施用各种酷刑,但都一无所获。受尽酷刑摧残的石淳,身体十分虚弱,两腿难以站立,只能躺在地上。他的肺病越发严重,不停地咳嗽,脸色惨黄,但他依然坚持战斗,视死如归。同狱难友后来回忆石淳“是个视死如归的汉子,他的身体虽然很弱,可是他并不怕死”。余心清也多次称赞他是“一个具有崇高品质的坚强的共产党员”。尽管病重,石淳还特别注意锻炼身体,他对余心清说:“如果不死的话,要靠着这本钱,好好地为大众的利益去干一番。”

想要“好好地为大众的利益去干一番”的石淳没能等到黎明。1948年10月,蒋介石下令处决石淳和谢士炎、朱建国等5人。10月19日,听到典狱长喊叫他的名字,石淳与其他4位难友一起走出牢房,走向刑场,惨遭杀害,时年30岁。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0月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