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要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

作者:刘汉征    发布时间:2022-10-13   
分享到 :

河南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红色资源富集,既有大量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又孕育产生了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殷殷嘱托,扎实开展党内主题教育,用好用活特色党性教育基地,打造理论宣讲活动品牌,创新革命传统教育方式,做强做优特色优势产业,激发了人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一要用心守护好红色阵地。健全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工作机制,全面系统开展普查调研,注重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的挖掘阐释,更好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二要用情讲好红色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体验到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不断提升红色文化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让党的历史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在内心深处激发红色认同、产生情感共鸣。三要用力化为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最终还要落实到履职尽责、为民谋利上。注重从革命传统、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转化为思路、细化为举措、实化为行动,做好“红”“绿”结合文章,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等重大战略的实施,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传承红色基因的“成色”。

(作者为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