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

2022年9月30日,“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上海红色文物史料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展览通过红色文物、史料等,讲述党的诞生地光荣历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书写的百年辉煌,映照着我们党的坚定初心、崇高信仰、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善于在党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中汲取丰富智慧。

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党章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这是我们党立足党的建设需要对每位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政策、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的必修课。历史和理论是统一的,理论的艰深通常可以在生动的历史中得到深刻系统的映照,理论的重大意义通常可以在历史的具体实践中得到检验,人们对理论的充分自信也是在历史所创造的辉煌成就中坚定的。历史是人类知识的储存间,是人类实践的样板库,人类通常在对历史的批判继承中获取关于未来世界的图景,马克思关于“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的科学方法,就深刻揭示了历史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人们也通常在历史中获取实践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鉴往事,知来者”“以史为鉴,才能避免重蹈覆辙”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历史所具有的重要实践价值。百年党史凝结着我们党的信仰、初心,经验、智慧,反映着新时代我们党的使命、任务、路线、方针、政策,是每名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的鲜活教材。

在党史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中深化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解,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力拼搏,不断取得伟大成就基础上,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成为最能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重要历史任务,这就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把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因为历史总能给人以启迪,赋予人智慧,能够使人在复杂的现实中保持清醒,历史的结论也最能说服人、教育人,帮助人们在历史规律中做出正确的实践选择,只有在党史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中,我们才能时刻清醒地看到,百年来的近代中国历史,已经无可辩驳地写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要历史结论,从而夯实了新时代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历史根基。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不断在党史常态化长效化的学习中,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纷繁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反复强调的“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极具时代特点、最能凝心聚气的生动表达。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为了民族和人民而生,为了民族和人民踔厉前行,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之源和力量源泉。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心心相连、同向共行的精神基础,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才能真正坚持唯物史观,坚持正确的党史观,相信人民群众在历史创造中的重要作用,同人民群众一道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就是在深厚的人民情怀中同人民群众一道创造历史的百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学习党史就要牢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学习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所拥有的深厚人民情怀。

善于汲取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丰富智慧。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波澜壮阔、崎岖坎坷,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既经历了苦难,更创造了辉煌,既遭受了挫折,更取得了胜利。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蔓延全球的世纪疫情叠加冲击,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任务的环境更加复杂,我们党仍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任务,成功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展现了我们党面对复杂形势、处理复杂问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创造辉煌的丰富智慧。在党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中,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历史经验、汲取丰富智慧。比如在我们党成立之初,就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崇高信仰的智慧;在对革命、建设历史的总结中,形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智慧;善于在严峻复杂的斗争环境中,进行具有许多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智慧;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科学把握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的智慧;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智慧等。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0月13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