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量身定制党史专题课助推“四史”“六进”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分享到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成立“四史”宣讲队,开展“四史”“六进”(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网络)活动。

在正式开展“四史”“六进”活动前,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课程需求调研。经调研后,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课程,满足个性化需求。结合时政热点,打造“四史”进机关“精品课”。根据机关干部需求,精心打造《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组织路线百年发展史与党的事业进步》等课程。特别是《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民族地区区情,满足了地方干部学习了解党的民族政策的需要。围绕银川青少年革命故事,上好“四史”进学校“思政课”。立足银川本地红色资源,精心准备《功成有我 银川青年》《抗日救亡运动中的宁夏少战团》等具有银川党史特色的“红色思政课”,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立足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四史”进社区、进农村“优质课”。在广大社区、农村开展以《银川革命红色资源解读》等为题的党史课程,全面介绍分布在银川市各地的红色资源,以及蕴藏在这些红色资源背后的红色故事与红色精神,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银川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光辉历程。根据企业需要,备好“四史”进企业“专题课”。打造《工人运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作用》等课程,激励广大企业职工赓续红色基因,积极建功新时代。与新媒体平台加强合作,制作“四史”进网络“多媒体课”。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立足地方党史资源,推出融媒体作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宁夏红色记忆百集党史故事展播》《党员说》《闪亮的名字》《红色记忆》《从一大到十九大》等,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地方党史,让党史宣传接地气、有人气。

为把党在银川的光辉实践讲实讲活讲透,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通过集体备课方式,对课程内容、授课形式等进行把关,确保“四史”“六进”活动高质量开展,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领域党史阵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吴雅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