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4   
分享到 :

10月13日上午,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十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开展研讨交流。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光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吴逵隆、杨中华、缪毅、夏国兵,一级巡视员万建清参加学习,各处(社)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权威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的序言和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研讨交流。邢光龙主任、征集研究一处田艳丽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恒三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

邢光龙指出,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深入讨论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充分准备。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要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党史部门职能定位,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邢光龙强调,要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从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把握,曲青山院长从学好党的光辉历史、用好党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等多角度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解读,为我们进一步深学细悟第四卷提供了非常大的指导和帮助。要持续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深化研究阐释,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邢光龙要求,要持续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的序言为我们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学好中国近代史,学好中国历史,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已经干了什么、还要干什么,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发挥好党史的育人功能,注重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通过学习和研究党史,激励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察往知来,从历史学习和研究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用党史精品力作宣传好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加大对江苏10年成就的宣传力度,以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激励全省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