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现代化的中国时间开始了

作者:辛鸣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时间开始了。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中国社会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党代会时间,开始了为期五年的二十大时间,更开始了跨越二十多年的全面现代化时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与伟大创造,不仅将书写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宏伟壮丽的篇章,更将书写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为宏伟壮丽的篇章。

越是崭新的时间越需要谋篇布局,越是宏大的实践越需要“先立乎其大”。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党代会的必答题,每一代共产党人都要也都会作出自己的回答。在大会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使命、政治自觉和政治抱负、时代自觉和时代担当。

旗帜引领方向,全面现代化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这面旗帜上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写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吮吸中国文化,涵养中国气象,不仅在思想内容上作出了原创性贡献,说出了老祖宗没有说过的新话,赋予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全新内涵,而且在思想形态上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彰显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确立起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

道路决定命运,全面现代化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不渝。我们要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是其最本质的规定,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其最鲜明的特征。这一切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不同,与资本主义现代化不同,不仅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更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精神鼓舞奋斗,全面现代化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迈向新征程,各种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将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更将前所未有,不仅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积极把握历史主动,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志气、骨气、底气,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走向胜利走向辉煌。

目标激发前行,迈向新征程不仅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且在经济社会内政外交国防安全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极为具体的目标要求,从构建新发展格局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从推进祖国统一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等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在这一个又一个目标不断奋斗实现中向我们走来。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拥抱新时代,书写新时间。在时间的展开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是中国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的豪迈与担当。

全面现代化的中国时间开始了。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0月17日 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