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同优势 推动共赢发展

——山东省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与烟台市档案馆签订创新发展合作协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8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党史史志工作、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10月11日,山东省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烟台市档案馆举行深化合作签约仪式,共同推动党史、档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创新共赢发展。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李丕志、烟台市档案馆馆长刘勇,两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活动。各区市党史史志系统、档案系统党员干部通过视频形式参加。

李丕志、刘勇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烟台市档案馆将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一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畅通工作联络渠道,积极寻找结合点,充分发挥市委党史研究院党史、地方史志研究专业优势和市档案馆档案资源优势,推动全市党史史志、档案系统协同发展。二是加强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联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烟台的实践研究,及时记载、总结市委和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共同建设“烟台红色档案、革命文献资源数据库”等。三是协同党史档案编研开发。深化相应专题的档案文献资料的整理,分门别类整理出版相应的档案、文献资料图书,开辟党史档案绿色通道,共同做好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四是共建党史教育基地。在全市各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全市党史教育基地,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平台阵地作用。五是加强党史系统档案现代化管理。市档案馆在档案数字化转型业务服务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共同推进全市党史系统档案现代化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水平。六是开展党建联学联建。突出党史、档案特色,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主题党日质效。

活动现场,双方分管领导共同为烟台市党史国史宣教基地揭牌并互赠书籍。随后,围绕弘扬胶东红色文化、档案规范管理等内容开展业务讲座。活动间隙,双方干部职工共同参观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展。

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烟台市档案馆都肩负着担当文化使命、引领文化发展的重要职责。双方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在资源共建共享、编研合作开发、党史教育基地共建、档案现代化管理、党建联学联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挖掘保护地方特色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胶东革命文化,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把新时代烟台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扎实推动党史、档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创新共赢发展。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