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作者:本报记者  孟祥夫  宋静思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二十大代表们表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向斌代表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付素珍代表说,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刮骨疗毒,党的肌体更健康,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建七局建装公司设计研究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白梅代表说。

夯实思想根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代表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十年我们党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代表说,高校要通过讲好思政课等方式做好理论学习阐释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四川省南部县蜀北街道新华路西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瑜知代表说,将把学习、宣讲、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强化使命担当,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熊倪代表表示,作为体育战线的一员,将站稳人民立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为体育强国建设、健康中国建设事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杨秀玲代表说,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代表表示,将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邓亦武代表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突出政治监督,巩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为管好‘大国粮仓’、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一严到底,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谢新星代表表示,将坚持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基层党员干部离群众最近,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新一站党支部书记艾晓慧代表说,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克难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守岗位、奋发有为。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分重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代表说,基层火热的实践是党员干部成长成才的最好课堂。年轻干部要铸牢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留下奋斗足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委书记宁文鑫代表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努力交出新时代更加优异的答卷,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报记者黄福特、路畅、许晴、李家鼎、罗艾桦、王明峰、孙龙飞、贺勇、李晓宏、杨迅、申智林、王昊男、张璁、常钦、徐雷鹏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0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