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举办主题征文研讨交流会暨党史史志成果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分享到 :

10月14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研讨交流会暨党史史志成果展开展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一级巡视员、山东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林杰,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史宏捷,副院长李贞锋、牛继兴、李作顺,济南市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李星辰,山东建筑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赵虎,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研究一处秦国杰,济南市各区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史志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由济南市委组织部和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主办,围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把握“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聚焦济南发展的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重点突出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黄河文化价值挖掘、城市软实力提升、乡村文化振兴、红色文化党建品牌建设、“史敢当”志愿服务品牌打造、涉党史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等专题的研究。此次征文活动组织有力、发动广泛,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评审严格、成果丰硕。历时4个多月的时间,共征集稿件63篇,向有关专家学者特约稿件4篇。经过专家严格评审、社会公示、组委会确定等环节,共评出优秀作品28篇、入围作品14篇,同时还评出优秀组织单位4个。

研讨交流会现场为获奖人员及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奖牌,并为“方志书苑”“红色书屋”揭牌。秦国杰、赵虎分别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研究”“济南黄河文化遗产整体价值评价及保护策略研究”为题作报告。获奖作者代表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林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党史史志研究,是做好党史史志工作的根本支撑;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党史史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分析问题,是持续开展好党史史志重大课题研究的根本方法。

史宏捷强调,要认真吸收消化、充分利用好这次研讨交流会的成果;要以此次研讨交流为开端,全力加强科研机制建设;要以“献礼二十大”为动力,全面推进全市党史史志工作年度任务落地落实。

除编印成集的主题征文外,党史史志成果展还收集展示了市域内各类党史史志成果434本,这是济南市党史史志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一次大集合、大展示。

主题征文研讨交流会暨党史史志成果展是济南市“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深化全市党史史志专题研究,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动员全市党史史志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重任,强化对标意识、融合意识、创新意识,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党史史志力量。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李开森会前代表市委组织部,向研讨交流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作书面发言。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