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外籍语言专家接受采访谈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分享到 :

据央视《朝闻天下》节目报道:二十大报告外文版,有一批外籍语言专家参与翻译润色工作。其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多位曾参与过中央全会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文件翻译工作的外籍语言专家主要负责英、法、俄、德、西班牙、阿拉伯等外文译本的翻译润色。日前,他们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畅谈了在翻译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

我院英文语言专家 肖恩:对中国未来充满期待

来自爱尔兰的英文语言专家肖恩表示,通过此次翻译工作,他对中国共产党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对于首次参与党代会报告翻译工作的肖恩来说,这次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他自己却倍感荣幸。报告中“人民至上”的理念,给肖恩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十大报告英文语言专家 肖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些表述真正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注重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致力于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为人民服务。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肖恩从二十大报告中看到的关键词。在他看来,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二十大报告英文语言专家 肖恩:习主席对于推动实现这一目标,有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同时,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目标涉及的内容、如何阶段化地实现目标,他也有着清晰的愿景。

肖恩在中国生活了11年,对新时代十年的最大感受,就是通信与交通的便捷化和科技化。他也相信新征程上的中国,取得更大发展,分享更多机遇。

二十大报告英文语言专家 肖恩:我对中国在未来十年甚至十五年的发展充满期待。中国正在发展自主科技创新,我认为报告中重点强调的教育与人才等支撑,将是达成这个目标的重要一环。

相关视频点击:外籍语言专家眼中的二十大报告 英文语言专家 肖恩

我院法文语言专家 福佩吉:二十大报告充满智慧

法文语言专家福佩吉认为,二十大报告充满智慧,能够再次参与报告的对外翻译非常骄傲。

2017年,刚毕业两个月的福佩吉就参与到十九大报告的翻译工作中。五年来,她接触学习了不少中央政策文献,对中国共产党理念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二十大报告法文语言专家 福佩吉:我开始对中国感兴趣是因为中国政治,我想要了解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什么样。很高兴我能够参与这么重要的工作,因为这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参与这项工作我感到很自豪、很荣幸,也很幸福。

福佩吉说,二十大报告内容涵盖方方面面,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蓝图。

二十大报告法文语言专家 福佩吉: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研究能力、行动能力、与时俱进能力、创新能力都很强的政党。这份报告对中国以及世界形势进行了全面分析,制定了明确目标,并规划了哪一年要完成什么。

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福佩吉列举出她最关注的三个关键词:人民、环境、和平。她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眼光和魄力。

二十大报告法文语言专家 福佩吉: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是帝国主义道路、不是殖民主义道路,也不是霸权主义道路,而是一条和平的发展之路。其发展成果不仅由中国人民共享,全世界人民都能因此获益,我觉得这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个理念时,真的是为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相关视频点击:外籍语言专家眼中的二十大报告 法文语言专家 福佩吉

我院俄文语言专家 安吉:中国共产党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党

第一次参与党代会报告翻译工作的俄文语言专家安吉,难掩紧张和激动。对她来说,把握文字背后政治含义的同时兼顾语境变化是一大难点,为此她作了大量准备工作。

二十大报告俄文语言专家 安吉: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领域非常多,因为我需要与同事们共同努力,通过这份文件的译文将中国声音精准地传递到俄语国家。这项翻译的准备工作很困难,因为每次的会议文件新内容层出不穷,所以我提前在报纸和网络上浏览相关报道,研究往年的报告和其他政治文件,这对我在润稿过程中帮助很大。

因文化喜欢上中国,到来中国求学并选择留在中国,过去十年是安吉与中国结缘的十年,也是她见证中国巨大变化的十年。

二十大报告俄文语言专家 安吉:我感受到这些年中国的生态环境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和转折性的变化,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因为中国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正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虽然年轻,但安吉已经有过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全会报告等重要文件的翻译经验。透过一次次的接触与打磨,她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二十大报告俄文语言专家 安吉:从这些年我的文件翻译工作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政党,永远追求真理,致力于为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中国在脱贫攻坚这样一项大任务中大获全胜。在此过程中,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大规模举措,比如环保、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等,这些措施都非常有效,这也恰恰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相关视频点击:外籍语言专家眼中的二十大报告 俄文语言专家 安吉

我院德文语言专家 孟维娜: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德文语言专家孟维娜曾参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件书籍的翻译工作。第一次参与党代会报告的对外翻译,令孟维娜紧张又兴奋,在她看来,二十大报告富有生命力,希望透过报告的对外翻译,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全面的中国形象。

二十大报告德文语言专家 孟维娜:报告中有一个表述深深地留在我脑海中,是四个简洁的中文字,守正创新。它和我在中国十多年的所见所感是一致的,一方面守住中国的传统与文化根脉,另一方面又敢于去创新。

过去十多年生活在中国的孟维娜,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也切身感受了中国速度,从移动支付到互联网行业,各个领域都迸发出强大的创新力。在她看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融合了理论创新和基层实践的智慧,有着深刻、丰富的内涵。

二十大报告德文语言专家 孟维娜:中国善于做长期的规划,其制度也让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成为可能。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或寻找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过程中,相对于西方的现代化模式,中国式现代化可以作为一个新的选择。某种程度上,中国式现代化给我的祖国德国也带来了机遇,比如在创新合作方面,这也是在二十大报告中重点强调的。

孟维娜说,外界对中国的发展仍存在一些误解,透过二十大报告,中国也在对外展现更加全面的大国形象。

二十大报告德文语言专家 孟维娜:从二十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一方面,中国愈发展现出大国的自信;另一方面,中国强调和平发展与和谐共处。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案,对国际社会来说是一种共同的财富。

相关视频点击:外籍语言专家眼中的二十大报告 德文语言专家 孟维娜

我院西班牙文语言专家 安永:中国发展实实在在惠及人民

西班牙文语言专家安永,从事翻译工作18年,每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翻译工作,他都参与其中。今年是他第一次负责党代会报告西班牙文版本的翻译工作。在安永看来,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理念在传承中创新,中国的发展实实在在惠及人民。

二十大报告西班牙文语言专家 安永:这份报告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有很强的历史延续性。报告当中有一些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强调的做法,但它是以一种更准确、更细节的方式来阐述,明确了中国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安永看来,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任务目标注重发展的平衡,背后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智慧以及对人民的关切。

二十大报告西班牙文语言专家 安永:报告中提到了人口规模巨大这一重要特征,因此需要政府担当宏观经济调控者的角色,让经济力量惠及每一个人,而不是只有一小部分人获益。习近平主席知道如何把握当下特殊的历史机遇,带领中国大步向前。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具备伟大领袖的优秀品质,知道如何鼓舞和号召人民共同努力,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华工作生活近20年,安永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全方位改善。他认为,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值得各国借鉴和学习。

二十大报告西班牙文语言专家 安永:最令人瞩目的就是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中国在这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对于全球减贫也有着相关目标,人口如此多的中国能取得如此成就,显然为达成这一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相关视频点击:外籍语言专家眼中的二十大报告 西班牙文语言专家 安永

我院阿拉伯文语言专家叶海亚: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世界意义

二十大开幕前,多名外籍语言专家参与了二十大报告外文译本的翻译润色工作。这也是继十九大后,中国再次邀请外籍专家参与全国党代会报告的对外翻译。作为相应语种的“第一读者”,他们对二十大报告有什么样的评价?如何理解报告中所传递的理念和内涵?

来自苏丹的阿拉伯文语言专家叶海亚是中国政府友谊奖的获得者,曾多次承担中央全会和全国两会重要文件的翻译工作。五年前,他参与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阿文译本的翻译工作。今年再次参与党代会报告的翻译润色,叶海亚表示“非常自豪”。

行文流畅、内容丰富,是阿拉伯文语言专家叶海亚对二十大报告的第一印象。翻译组成员很早就开始筹备,参考了大量文献资料,以便准确呈现中文原文的深刻内涵。

二十大报告阿拉伯文语言专家 叶海亚:通过翻译二十大报告,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主席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理解。在我看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带领中国取得了各领域发展成就,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也高度重视中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中国式现代化是二十大报告中吸引叶海亚的最大亮点。他认为,这一概念的提出不仅明确了中国自身的发展方向,更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二十大报告阿拉伯文语言专家 叶海亚:“中国式现代化”,按照我的理解,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础的。它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就是可以基于独立自主、和平道路、国际合作实现一种现代化,而不是通过掠夺、战争和流血。

今年65岁的叶海亚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5年,对中国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深有感触。他也期待未来能见证更多新时代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奇迹”。

二十大报告阿拉伯文语言专家 叶海亚:毫无疑问,我认为未来中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这将为其他国家带来更多机遇,因为他们可以共享中国的繁荣市场。作为一个外国人,能和中国人民一起经历并目睹20多年的这些变化,我感到非常荣幸。相信这会成为我一生中宝贵的经历和回忆。

相关视频点击:外籍语言专家眼中的二十大报告 阿拉伯文语言专家 叶海亚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综合央视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