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四个举措”抓实困牛山红色资源挖掘利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5   
分享到 :

2022年8月,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出席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壮举专题研讨会时指出,“困牛山红军壮士的崇高精神,对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着重要时代价值,是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推动对困牛山红色资源的挖掘和革命精神的学习宣传,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结合行业实际,突出“四个举措”,持续贯彻落实谌贻琴书记指示精神,困牛山红色资源挖掘利用工作取得阶段性新成效。

一是强统筹、聚合力,抓实史料挖掘。联合省档案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省直部门成立“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史料挖掘工作指导组,强化对铜仁、黔东南、石阡等地党史部门的指导,争取对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支持。目前,新征集了思南县93岁的文史专家对20世纪70年代调查甘溪战斗后红52团人员的口述资料,新发现了红军墓冢及红军战士使用水壶等文物,累计收集了记载困牛山战斗跳崖事件的相关书籍、档案38万字。经组织专家综合研究核查,目前可考证的红18师52团参加困牛山战斗的红军人数为42人。参战红军人数的进一步确认,为困牛山红色资源挖掘提供了新的权威史料,困牛山红军跳崖红色史料挖掘取得新突破。

二是建机制、开思路,抓实上下联动。建立联席工作制度,组织省直相关部门召开史料挖掘工作专题协调会,邀请退役军人事务厅等相关部门就档案查询、烈士遗骸挖掘等工作做业务指导。建立进度报告制度,实行市(州)党史部门周报告,区(县)日党史部门报告工作机制,实时掌握各地开展困牛山战斗史料挖掘情况。启动上下驻点制度,抽选铜仁市委党史研究室一名班子成员到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驻点,选派2名党史业务骨干到石阡县驻点帮助工作,增强上下工作联动,保持史料挖掘和研究宣传工作持续用力。

三是重史实、强规范,抓实宣传教育。尊重史实,坚持实事求是宣传利用。紧密集合困牛山红色资源挖掘普遍关注的史料佐证、烈士遗骸挖掘、蕴含的革命精神财富等内容逐一突破,通过下发工作提示、电话沟通等形式,动态调度,保持宣传口径。指导石阡县加强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鼎罐堡战斗等遗址、红军坟、杀害红军的硝坑等阵地保护和建设。加强史实审核,推动困牛山战斗主题的大型革命历史题材情景剧、专题片、展陈馆投入使用。坚持以史为据,在红军番号、跳崖人数等方面规范表述,积极推动新华社、贵州日报、文史天地等媒体宣传报道困牛山红军跳崖壮举,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四是走出去、引进来,抓实持续动力。坚持开门办史,注重广征博引,陪同贵州省政协有关领导专家赴广西全州县,重点围绕湘江战役史料挖掘收集、烈士遗骸收殓认定等事宜进行学习考察。帮助协调铜仁市、石阡县赴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湖南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江西省开展外调工作,学习宝贵经验做法,不断拓宽挖掘困牛山红色资源的方向和路径,巩固现有的阶段性成果,突出挖掘利用工作抓常抓长。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