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6   
分享到 :

10月24日下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室主任孙增武主持并讲话,室副主任宋学民、阎丽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大会通过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大会审议通过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我们坚决拥护。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室要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一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各党支部跟进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学、学习强国平台踊跃学、党员个人主动学“五学”并进等形式学出实效,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出政治坚定,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见效,切实增强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学出党史姓党,让党史姓党注入血脉灵魂,增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能力,炼就火眼金睛。二要扎实做好党史宣教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新要求,发挥党史部门优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携百年党史走进寻常百姓。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结合河北在新时代的不平凡发展历程,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农村等讲好河北故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充分利用河北党史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史博采》杂志等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及时跟进解读,广泛宣传阐释,为社会提供学习参考,努力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三要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三个历史决议,做好党史征编研宣各项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党史研究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史研究的重要内容,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怎么办、怎么干,记录好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推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党史精品力作。四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找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室“三项工程”的结合点,切实融入到党史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以开展第三季度“三比三晒四问”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始终保持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贡献党史智慧与力量。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李彩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