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6   
分享到 :

10月26日上午,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的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林兴主持会议并讲话,其他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室和全省党史部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大会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落实到新时代党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写入新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非凡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英明领导。“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一定能够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会议要求,要坚持笃行实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不断推动新时代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高效推动,迅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进行集中学习,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加强干部专题培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及时性和时效性;要坚持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持发挥专业优势,科学推动,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切实抓好研究阐释;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一体推动,多措并举,周密安排推进,切实抓好学用结合;要坚持履职推动,组织党史专家围绕大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撰写研究阐释理论文章,组织“四史”宣讲团,深入开展专题宣讲,在《中共云南党史研究》期刊上编撰学习贯彻专刊,充分利用好“中共云南党史网”、中共云南党史微信公众号,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现到党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断彰显新时代党史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申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