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作者:李炼石    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到 :

1945年,在中国全民族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前夕,党的七大正式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进行了科学概括和总结,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重温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段历史,重温其独创性理论贡献,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发展起来的科学理论,而毛泽东同志是其主要创造者

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里进行革命的。党所面临的特殊国情是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又遭受着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中国的主要群众是农民而不是工人,主要的敌人不是本国资本主义,而是外国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国内封建势力。这些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不得不面对别国马克思主义者从来没有提出过与解决过的问题。然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一度试图依靠将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加以熟读、背诵和摘引”、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来开展中国革命。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曾使中国革命濒于绝境。

正是在问题如此复杂、形势如此危急的情况下,毛泽东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考察中国革命实际,与党内“左”倾和右倾的各种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逐渐探索出中国革命的新路。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进军,使中国革命迎来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新起点。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毛泽东科学地分析国际和国内政治形势,系统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阐明了土地革命、武装斗争、革命根据地建设三位一体的工农武装割据理论,提出了中国革命要以农村为中心,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这为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创造了重要条件。

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的命题。20世纪30年代后期到40年代初,为了系统阐明党的理论和纲领,回答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更好地指导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毛泽东发表了许多重要的理论著作。从《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到《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再到《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充分表明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深刻总结和全面阐述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哲学思想、军事思想、统一战线思想和党的建设思想,已经有了比较完备的理论形态。这些理论创造,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新中国成立后,在领导党和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毛泽东又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第二次结合”等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继续得到多方面的丰富和发展。

恩格斯对由马克思和他共同创立的理论被称为“马克思主义”有一个说明:“没有马克思,我们的理论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所以,这个理论用他的名字命名是公正的。”正如党的七大所指出的,出色地、成功地进行特殊困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事业的,不是别人,正是毛泽东;“关于整个中国历史与中国革命的全部有系统的科学理论,这种理论只能由中国无产阶级的代表人创造出来,而其中最杰出最伟大的代表人,便是毛泽东同志”。

正确认识和确立毛泽东同志的核心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得来的巨大收获。1945年4月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到了今天,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结果,必将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

回望历史,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使马克思主义系统地中国化,需要高度的科学精神和高度的革命精神,需要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对中国革命具体实际作精确的科学分析,还需要对无产阶级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具有百折不挠、移山填海的无限忠心,要信任群众的力量,善于把群众的经验、意志、思想集中起来并应用到群众中去,同时要根据历史进程和中国具体实际对马克思主义作独立的光辉的补充,并用中国人民通俗的语言形式表达出来,使之成为中国无产阶级群众与全体劳动人民群众的战斗武器。可见,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并把全党的意志统一到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之下,要经历何等艰辛的探索乃至牺牲!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1945年,党的七大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式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将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具有划时代意义。

二、毛泽东思想以独创性的理论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推进理论强党

毛泽东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所谓精神上的主动,就是从实践到理论的创新自觉,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能力。毛泽东思想就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从被动接受转而主动创造的第一个伟大作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有着许多独创性的理论成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从中国的历史状况和社会状况出发,深刻研究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的思想,创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为我们党成为全民族的领导核心,并且创造出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提供了基本依据。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所创造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经济政治条件,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采取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方针,实行逐步改造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具体政策,提出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形成了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重要理论成果。

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奋斗中,毛泽东围绕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党的建设等作出一系列独创性的理论贡献。毛泽东系统地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如何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知识分子要同工农相结合;特别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提出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创造了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提出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等等。

毛泽东思想不仅是立足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的,更是内在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整体。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3个基本方面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构成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这对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产生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强党的强大武器。理论之所以能够让党强起来,就是因为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毛泽东思想之所以能够指引党和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关键在于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教育、指导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科学理论真正让中国共产党强起来,“批判的武器”真正成为了“武器的批判”。

三、牢记历史,启示未来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全党翘首以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今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深邃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观照现实、启示未来。

(一)必须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指导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和党的领导核心总是高度一致,党的指导思想的形成、确立与党的领导核心的形成、确立总是紧密联系。确立和维护领导核心,是无产阶级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这一点,20世纪60年代刘少奇的一段话很能说明问题。刘少奇的子女曾问:七大上为什么要提毛泽东思想?刘少奇解释说,“一是解放区分散,全党不能群龙无首;二是为反击蒋介石一个民族、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论调;三是为抵制共产国际教条主义的指挥,强调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当时毛泽东思想水平最高,贡献最大,应该提毛泽东思想”。胡乔木在1990年指出:七大上“为什么要提毛泽东思想?有这个需要。如果中国共产党不提毛泽东思想,很难在全党形成思想上的统一”,“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中国共产党自己的革命道路的象征。通过这个,实现党的统一和团结”,“为什么四十年代中国党能够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取得那么大的胜利?根本原因是党正确解决了这个问题”。

今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要深刻认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决定道路方向,决定事业成败,决定党的兴衰,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从而在维护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更加执着、更加真挚。

(二)必须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不懈推进理论强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吃饭。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带动思想上的自觉、行动上的坚定,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和人民正确处理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集体与个人、民主与集中、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等一系列重大关系给出了新时代的科学回答。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用实际行动证明“马克思主义行”。

(三)必须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但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围绕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做出许多独创性理论贡献。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超过了马克思,才是马克思主义者。所谓“超过了马克思”,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乃至实现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全党要更加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