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8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云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27日上午,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中共党史学会共同在昆明组织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云南中共党史学会2名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先后发言,深入探讨交流。8位同志的发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从不同角度,谈思考、话体会,有深度、有质量。通过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两个确立”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要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一刻也不能没有坚强领导核心的掌舵领航,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举旗定向。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一定能够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云南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杨林兴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发言。杨林兴围绕“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两个确立”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云南党史工作新局面,从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杨林兴指出,“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政治论断和重大历史结论,是党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新政治论断。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马琳围绕“从五个历史维度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谈了学习感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晶着重从“三个务必”的角度,分享了心得体会;云南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杨军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为党史工作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云南中共党史学会部分会员发了言,各自围绕本职,结合业务工作,畅谈认识和体会。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是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云南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工作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四是要推动全省党史部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现到党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断彰显新时代云南党史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已经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号角,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团结奋斗。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