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一辈革命家研究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宏志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在成功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将党的二十大投射到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期奋斗的历史坐标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接续奋斗,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基因,赓续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血脉,正在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面对新时代、新篇章,迎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中复杂多变的新矛盾、新问题,更加需要我们的党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理论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设置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一节,表明了我们党的理论自觉和成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这些都是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理论支撑。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吸取老一辈革命家的理论贡献和政治智慧,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文献研究、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一项任务,就是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历程,总结其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为党的文献工作提出了“三句话,六个好”的根本方向并且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诞辰纪念座谈会上,都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概括和评价了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并号召全党以他们为“榜样”和“楷模”。

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里,作为研究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学术团体,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老一辈革命家研究再上新台阶。

一、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征程中形成的崇高精神风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宝库。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限忠诚的坚强党性、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开拓创新的领导魄力、勇于担当的政治勇气、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勤于学习的优秀品格等宝贵的精神财富,体现了党的性质,代表了党的形象,形象化展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影响和教育了几代共产党人,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党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竭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迎来胜利的最后关头,也到了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的关键一程。未来风云激荡,考验复杂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新时代,我们要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要学习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排除万难的开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冲刺阶段,增强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勇气;要学习宣传老一辈革命家明察大势、勇立潮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迎接历史重大转折的关键时期,增强应对机遇与挑战的智慧和力量;要学习宣传老一辈革命家历经磨难、初心不改,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增强砥柱中流、不动如山的斗志和毅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二、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方法,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科学方法指导

思想方法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思想方法是否正确,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总结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等一系列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指出:“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实践中的表现形式,各国应有所不同。在中国,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要和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邓小平强调:领导干部要“熟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从而加强我们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这些思想方法和理念,在今天仍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工作本领,提供了科学方法指导。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运用普遍联系观点阐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进一步提出“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改革开放后,邓小平针对新时期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在改革开放不同时期,又提出了一系列“两手抓”的战略方针。老一辈革命家“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思想方法,为我们今天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提供了思想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2009年 5月,他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引用陈云的话强调:“学习理论,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作出重要批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更加需要中国共产党从新的实际出发,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进程。需要我们把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方法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结合起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找到历史与今天的思想发展脉络,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统筹的系统观念、防范未然的底线意识、躬行践履的为民情怀,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自己、教育群众,更好地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三、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治国理政经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益经验借鉴

我们党历来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从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毛泽东指出:“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他还说:“领导者的责任,就是不但指出斗争的方向,规定斗争的任务,而且必须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他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邓小平指出:“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在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新中国成立 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角度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治国理政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概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新时代,我们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治国理政经验,就是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历史经验中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四、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传统,当好党的“传经布道”人

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是党的“传经布道”人。所谓“经”,是指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献,特别是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要文献。所谓“道”,是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进程中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和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思想传统。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有着内在的思想脉络和发展轨迹,是我们党以史鉴今,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指南。党的历史文献和理论成果,集中反映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传经布道”的重要内容。

在当前利益多元化、文化多样化的复杂社会环境中,国内外敌对势力试图通过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谩骂、污蔑革命领袖,歪曲、丑化、抹黑老一辈革命家形象,以期达到动摇民族自信心、涣散社会凝聚力,最终实现瓦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的。一些野史、伪史制造者、传播者,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大肆炮制所谓“翻案文章”“官场秘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他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因此,在严峻的意识形态斗争面前,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当好党的“传经布道”人。一方面,我们要将老一辈革命家的文献著作编辑好、出版好。古人云“六经载道”,编辑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经”,是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捍卫党的历史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我们要正本清源,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揭露其颠覆中国发展道路的本质,让党和国家的正史牢固占领舆论阵地。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特别注重通过党的文献研究,深入宣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迈出新的步伐,也标志着我们的党史和文献事业,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研究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强对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和精神风范的学习、宣传、弘扬,推动老一辈革命家研究再上新台阶,推动党史和文献事业开创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副部长级)张宏志,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刊载于《党的文献》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