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化中共党史人物研究

作者:张树军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贯通历史、现实、未来,高瞻远瞩、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团结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精神为统领,不断深化党史人物研究。

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好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中央对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是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在总结党的百年历程和经验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10年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于以党史人物研究为主责主业的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来说,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党史人物研究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切实有效办法,精心组织广大理事、单位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深刻领悟和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贯彻落实到党史人物研究中去。同时,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人物研究会专家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理论宣传文章,开展宣讲活动,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全党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提供服务。

二、深刻认识党的领袖人物对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历史人物是历史发展长河中最鲜活、最生动的要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人物数不胜数、群星璀璨,每一个重要党史人物都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巍峨丰碑。在 100多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无私奉献,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研究党的历史,必须研究党史人物特别是党的领袖人物。

人民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而领袖人物更是在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高度重视领袖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认为人民创造历史,领袖产生于人民,同时指引和带领人民为实现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马克思主义者是正确的领袖观与人民观的统一论者。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批评英雄史观基础上正确认识两者关系,高度肯定人民在创造历史中的主体作用,突出强调领袖人物对人民群众活动的引领作用。在人民推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领袖人物以其卓越的历史洞察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决断力、组织领导力,起到了无法替代的关键作用。正如恩格斯评价马克思所说的那样:“马克思比我们一切人都站得高些,看得远些,观察得多些和快些”,“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一切,都应当归功于他”,“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从这个意义上说,研究党史人物,关键是研究党的领袖人物,研究领袖人物对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的政治组织,是靠科学理论、先进纲领、严明纪律紧密团结在一起的。这其中,党的领袖及其思想的核心作用至关重要,没有这一条,党就会沦为松散的俱乐部。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党的领导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党的科学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党的领导核心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科学理论越是洞察历史规律,越是符合时代需要,越是占据思想高地,越是务实有效管用,其领袖地位和政治权威就越是坚如磐石,其核心作用和卓越才能就越能充分施展。

伟大的时代能够称之为伟大,必定是以诞生伟大人物、产生伟大思想为标志的。新时代面临挑战的严峻程度、进行斗争的尖锐程度、统一思想的艰难程度,丝毫不亚于革命、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甚至在很多方面远远超过以往的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目标已经清晰可见,但前方的艰难险阻超乎想象。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长期没有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思想地位,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和确立的。这是新时代 10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领袖人物对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对于深化党史人物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首先,要深刻认识到,研究党史人物的重心是研究党的领袖人物。党的领袖人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生平业绩、思想理论、精神风范,集中体现了民族崛起的艰辛历程,承载着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研究党的领袖人物,就是从领袖人物生平和思想的角度,研究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和经验,研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和经验,深化对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认识,更好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要通过对党的领袖人物生平思想的研究宣传,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在坚定历史自信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要进一步提高对研究党的领袖人物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的领袖人物研究作为研究工作的重心,努力取得更大成绩。

研究党史人物特别是领袖人物,势必涉及对历史人物的评价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历史人物特别是领袖人物要做到客观公允、实事求是。他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看待和评价党史人物特别是领袖人物提供了科学标准和根本遵循。研究党史人物特别是领袖人物,就要遵循这样的科学标准,按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和党中央对重要党史人物的结论去看待和评价,同时对诋毁党史人物和党的领袖的言行作坚决斗争。

其次,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推进党史人物研究的重中之重,是研究“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使命担当、高超的领导能力,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赢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其核心要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共党史人物研究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党史人物研究宣传工作指明了新定位,明确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征程上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对“两个确立”的认同转化为推进党史人物研究的思想引领,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党史人物研究工作的实际行动。要通过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系统学、一体学,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要通过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此为统领深化党史人物研究,努力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人物研究精品力作,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承担着党史人物研究宣传、编撰党史人物传记等重要使命,在研究宣传党史人物中肩负着重要责任。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深化党史人物研究,扩大党史人物宣传,通过不断推出党史人物研究宣传的精品力作,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感受立党初心和历史使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团结奋斗、再立新功。围绕推进百卷《中共党史人物传》工作,努力开拓党史人物研究工作的新视野、新局面,努力把党史人物特别是党的领袖人物研究好、宣传好,推动党史人物研究繁荣发展。通过讲好党史人物故事特别是领袖人物故事,为讲好红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党史人物研究工作者,我们深知,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风雨无阻向前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文系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副部长级)张树军,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联合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刊载于《党的文献》2022年第6期〕